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國家航天局航天遙感論證中心簽署合作協議,為港澳區首家與該航天遙感科學論證單位合作的機構。雙方期望在航天遙感方面優勢互補、協同創新、推進衛星遙感大數據地面應用系統領域科研成果轉化,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培育和科研發展帶來裨益。

協議由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和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航天局航天遙感論證中心主任顧行發簽署,雙方將推進衛星遙感地面應用系統關鍵技術攻關與系統研製、提升遙感大數據質量以支撐地面應用系統、以及開展基於人工智能的遙感大數據處理與服務技術和相應軟件工具研發,從而擴大國內外影響力。

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具有實力雄厚的科研團隊,研究領域包括但不限於現代資訊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的發展,為解決城市難題提供新的思路。同時,實驗室致力促進基礎科學研究發展,在關鍵技術研發及跨學科合作爭取突破,為澳門、大灣區和全國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國家航天局航天遙感論證中依託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的力量與資源優勢,主要開展航天遙感政策、規範、國內外發展趨勢研究;進行衛星遙感觀測系統的科學論證、新型航天遙感觀測系統的地面和航空類比試驗、衛星遙感應用共性關鍵技術研發;為國內航天遙感發展決策提供專家庫、知識庫和資料庫;為遙感科學論證提供技術手段;為國內各部門之間、國際間交流提供大平台。開展基礎性、前瞻性、戰略性研究工作,為國防科工局在民用航天領域的管理、決策提供科學和技術支撐。

見證簽約的還有澳大校長兼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副校長(研究)葛偉、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科技學院副教授周怡聰;國家航天局航天遙感論證中心副主任余濤,以及國家航天局航天遙感論證中心主管楊健、趙利民、臧文乾和曹維佳。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