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南國學術》編輯部主辦的“第二屆濠鏡思想家論壇”順利舉行,來自各地的多位專家學者以“多樣文明之共和共享共生”題,深入探討了多樣文明的存在對澳門和中西方文化的重要價值。

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蘇基朗致辭時表示,不同文明之間是一種息息相關、互通互聯的關係,每種文明都是一個共和、共生的載體,因而需要共同努力,構建一種文明互享的新型關係。他希望論壇的專家學者,通過發掘東西方智慧寶庫中的文明共和、共享、共生思想資源,探討“地球村”避免“文明衝突”的新路徑,爲多樣文明之間實現共和、共享、共生做出新貢獻。

一連兩天的論壇,學者們分別就“世界共同體與文明多樣性”“中國現代美學家的多樣文明共生思想”“多種文明的共和共享共生”“面對‘文明衝突’的“地球村”治理”“跨文化理解何以可能”“走向‘我—他—你’的文化認同模式”“東方圓融智慧與世界諸文明的共榮”“儒家的重身理念與化解文明衝突的可能路徑”“‘文明衝突論’的‘文明論’解析”“十九世紀的‘文化’與‘文明’考辯”“從神韵看不同文化藝術的異與同”等議題做了報告。本次論壇共收錄“多樣文明之共和共享共生”專題論文十五篇,並計劃出版論文集,以作爲日後研究者的參考資料。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有:澳門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蘇基朗、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南國學術》總編輯田衛平,以及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湖南大學、河深圳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