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一個小型社區的縮影。對於剛進大學的大一萌新們來說,在偌大的校園裡,有一個「校園培訓計劃」為學生提供「在職」實習機會,不僅能讓他們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還能通過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累積工作經驗,從而培養專業以外的各種軟實力、提高職場競爭力並提升自信心。

親善大使

英文系三年級學生霍慧珊是一名活動親善大使。她需要根據不同類型的活動掌握不同的活動流程信息,從晚宴上佈置場地到頒獎典禮上接待嘉賓、安排獎狀,再到讓她最印象深刻的過千人的畢業典禮,讓她學會了如何巧妙迅速地面對突發狀況,以及收獲一些待人接物的技巧。回想以前性格稍微內向的自己,她覺得,「在通過不斷的培訓以及在不同活動上的實踐,使我變得比以前有自信並且更放得開自己。同時也能夠累積工作經驗,提早踏出腳步去看外面的世界和瞭解這社會,這正是我最初加入的原因。」

活動司儀

英文教育二年級學生甘倩彤則是一名活動司儀,本身對司儀這個工作就很感興趣的她覺得,「這個計劃讓我擁有更多機會接觸及主持不同場合、不同類型的活動,開闊了我的眼界。」除了主持過一些嘉年華和頒獎典禮外,她分享印象特別深刻的一次活動是要用普通話主持一個學術論壇。不擅長用普通話交流的她當時決定跳出舒適圈,接受了挑戰。「我把整份司儀稿變成普通話拼音,逐字逐句練了好長時間,最終順利完成任務。這讓我學習到決心做一件事情之後如何堅持下去的毅力。」除此之外,她亦覺得大學提供的培訓以及主持活動的經驗都使她提升了個人自信心,同時也掌握了對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這對她畢業後要成為一名教師建立了良好的基礎,相信能更有秩序地管理課室。

「校園培訓計劃」由學生事務部主辦,除了去年新增的活動親善大使和司儀組外,還有已舉辦多年的辦公室行政組。另外,傳訊部也有舉辦「澳大校園記者」和「學生公關大使」兩個計劃,為學生提供實習平台,發揮所長。

來源:《澳大人》第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