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第一屆國際華語辯論冠軍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16支國際頂尖華語辯論隊對壘,經過多場激烈的賽事,澳大普通話辯論隊脫穎而出獲得冠軍。澳大學生劉曦冉獲得全場最佳辯手稱號。

賽事以“承華夏學統、擔時代使命、顯大學精神”為主題,開始為期6天的華語辯論巔峰盛會。參賽的辯論隊包括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重慶大學、四川大學、西南政法大學、澳門大學、馬來亞大學、墨爾本大學、莫納什大學等來自亞太地區的16支頂尖高校華語辯論隊,賽事先後安排各類環節進行比拼,包括“評委有問”、“破題立論”、“各抒己見”、“唇槍舌劍”、“對局綜觀”等,使辯論隊員的思辨能力得到進一步發揮。

經過激烈交鋒,進入決賽的隊伍分別是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和南京大學辯論隊。他們就“全球化是人類之喜還是人類之悲”這一論題展開唇槍舌戰,雙方對於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利弊闡述,怎樣看待美國和中國在全球化過程中的表現和作用,最後澳大妙言連珠,以12比9票數成績奪冠。

今屆110名優秀辯手們圍繞“網購狂歡是商業的進步還是退步”、“大數據時代,人更自由還是更不自由”、“公民意識還是經濟誘因更能有效促進環境保護的落實”、“肩負時代使命,當代青年更應該強化能力提升還是提升責任擔當的意識”、“當今時代文化傳承還是文化創新更重要”、“當今中國應不應該強制實施垃圾分類制度”、“道不同亦相為謀還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等辯題展開總計31場對決。

過去兩年,澳大勇奪三項國際頂級辯論比賽的冠軍。此次辯論冠軍賽由重慶大學和中華名辯盟聯合主辦,是重慶大學90周年校慶中文化校慶的核心項目。此次冠軍賽亦作為全球辯論大會的首發大賽,各參賽辯論隊都非常重視。澳大也不例外,由總教練尹德剛教授、顧問張學森親自帶隊參賽。參賽的還有領隊郭炫佩,教練劉京京和林潔瑩,隊員法學院的研究生溫萌、人文學院研究生劉曦冉、科技學院研究生劉沛曦、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鄭裕彤書院的劉博琛、人文學院二年級、蔡繼有書院的鍾泓,以及社會科學學院三年級生、馬萬祺羅柏心書院的李瑞鵬。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