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於10月17日(周四)辦“大學講壇”講座,由著名物理學家朱經武以我與超導的故事”為題發表演說。朱經武將介紹超導的發展史,以及他長期研究超導這專業領域如何豐富了其人生,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經武乃知名物理學家,尤以超導體、磁學、電介體研究著名。現任美國休士頓大學天普科學講座教授、美國休士頓大學德州超導中心創始主任並首席科學家;同時也是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榮譽校長及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校長及教授。2006年獲澳大頒發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在超導研究的卓越成就,以及身為傑出的學者及教育家。朱經武於1990年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推選為“美國最優秀的研究員”。 2000年,他被哈特能源市場出版的《世紀動力》評為本世紀在氣電方面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位人士之一。朱經武乃世界眾多著名科研機構的會士,在科學界屢獲殊榮。

超導是材料的一種量子現象。具有超導特性的材料被稱之為超導體,可以零電阻地傳輸電流,因此超導體可以無損耗地傳輸大功率的電氣,也可以檢測極弱小的電流信號。在超導研究上,1987年朱經武與吳茂昆在共同研究的高溫超導體材料中發現了釔鋇銅氧(YBCO),這一巨大突破,對高溫超導體材料在眾多領域的應用產生了深遠影響,並大大促進了日後相關研究。

講座上,朱經武將介紹超導的歷史,並分享超導研究的特色和樂趣,以及長期的超導研究如何豐富其人生。講座將於10月17日(周四)下午3時30分在澳大劉少榮樓劉佐德伉儷演講廳(E4-G078)以英語輔以普通話即時傳譯進行。有興趣人士可登入以下網址報名: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uls_chu,查詢可致電8822 4504與鍾小姐聯繫。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