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法學院博士研究生陳摯的論文《我國商事仲裁送達的“去訴訟化”思考》在“第12屆仲裁與司法論壇"上獲得三等獎,陳摯提出在中國仲裁法中增加關於“送達"的條款,並主張統一在這一問題上的司法審查標準。

“仲裁送達"在中國內地是指仲裁委員會依照法定方式和程式,將仲裁文書送給當事人和其他仲裁參與人的行為。獲獎論文探討了中國內地商事仲裁現行送達體系的問題,由於仲裁送達跟民事訴訟的送達高度相似,有損仲裁的靈活、高效。因此,應參照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仲裁示範法》和國際仲裁中的慣例,致力改變傳統的司法觀點,希望從立法、仲裁實踐和仲裁司法審查三個方面建立起更靈活、高效、低成本的仲裁送達體系。澳大法學院教授涂廣建為陳摯的指導老師。

今屆中國仲裁與司法論壇有近300人參加,由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主辦,廊坊仲裁委員會承辦。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是中國內地唯一具有影響力的全國性仲裁學術機構。是次論壇共收到百餘篇論文,經過7位知名學者專家匿名評審後,共有10篇文章獲獎。

新聞來源:法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