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向4位傑出人士:喬曉陽、劉羨冰、盧煜明和鍾志平頒授澳大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卓越成就及為社會發展和教育做出重大貢獻。

2019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將於11月9日(星期六)下午4時於澳大大學會堂舉行,屆時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喬曉陽先生、榮譽教育博士學位予劉羨冰女士、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盧煜明教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予鍾志平博士,同場亦頒授高等學位。 

喬曉陽曾參與或主持起草、修改了包括國家憲法修正案及其他幾十部法律,曾擔任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清華大學兼職教授、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他曾向澳門大眾講解憲法修正案的重要性,並解釋了憲法與基本法之間的關係,在澳門基本法推廣及教育方面貢獻良多;另外,也負責研究處理有關澳大在橫琴島設立新校區的法律問題。因此,喬曉陽是國家改革開放立法工作的親歷者、澳大新校區建設歷程的一位推動者。

劉羨冰從事教育工作超逾半個世紀,她關心學生的教育、教師的權益、私立學校的發展,在很多教育議題上為澳門教育界提出不少真知灼見。劉羨冰曾任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曾為該會編輯《澳門教育》、領導該會所籌辦活動的工作、出任“澳門學歷認可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澳門教育諮詢機構“澳門教育委員會"委員。1999年出版的《澳門教育史》更是澳門教育史研究的奠基之作。

盧煜明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被譽為“無創產前檢查之父”,曾獲國內外多個權威獎項,包括2014年度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6年度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還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他參與撰寫的論文《通過分析血漿EB病毒DNA篩查鼻咽癌》入選《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十大“2017年度最受矚目論著”,揭示了血漿EB病毒DNA分析有助於篩查早期無症狀鼻咽癌,並提出有望極大降低鼻咽癌致死率的方法。

鍾志平憑個人努力白手興家,成為工業翹楚。其創辦的創科實業,現為全球主要的電動工具生產商之一,尤其充電式電鑽產量更處於全球領導地位,鍾博士更被香港傳媒冠以“電鑽大王”的美譽。2018年,獲委任為香港職業訓練局主席,進一步深化職業專才教育於教育體系內的角色,為香港年輕一代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升學途徑。鍾博士屢獲殊榮,分別於2005年、2011年及201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頒授銅紫荊星章和金紫荊星章。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