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的學生來自約50個國家和地區。在這裡,他們與其他國家的同學建立深厚友誼,留下難忘的一點一滴。今期《澳大人》訪問了四位分別生於南美洲、非洲、歐洲和亞洲的學生,分享他們在校園裡如何認識第一位好朋友的故事。

秋山美香(巴西&日本)

健康科學學院博士生秋山美香是生於巴西的日本人,朋友都稱呼她Mika。她四年前到人文學院修讀應用語言學碩士課程,畢業後留校攻讀同一領域的博士課程,數月前轉到健康科學學院,研究腦與認知科學。她指「文轉理」並非易事,慶幸得到師生好友的支持,當中包括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博士生、來自福建的陳偉斌(Jerry)。

訪問當日,Mika與Jerry在體育館練習排球,默契十足。他們三年多前因為一些共同朋友而相識,之後結伴玩排球,自此熟絡起來,現在都是研究生排球隊隊員。他們平日會一起吃飯、一起練習排球,也曾結伴到珠海和黑沙海灘遊玩。

難忘的是,他們曾經每晚都跟另一位朋友在研究生宿舍前方的河邊喝東西和聊天,經常會談起彼此的研究。Mika說:「我們來自不同專業,但可以互相給對方建議,大大改善我們的研究。當我的研究不太順利時,他們會提出建議,例如是換個方法更好地做文獻回顧,這對我在學術上的成長是重要的。」

去年12月,Mika申請入讀健康科學學院的課程,探討與語言相關的神經科學題目。在Jerry等朋友的支持下,她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例如在跟教授面試前先與Jerry排練,參考他的建議改善自己的研究計劃簡報。「因為有他們支持,我才有信心聯絡我現在的指導老師袁振教授,最後得以加深我有關雙語使用者的神經影像學研究。」

Stefano Murace(意大利)

來自意大利羅馬的Stefano Murace 8月中來到澳大,開始一個學期的交換課程。他本身在羅馬的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修讀國際關係碩士課程,剛到澳大就通過研究生的「PG Buddy計劃」,認識了來自深圳、修讀國際關係及公共政策碩士學位的林澤祈。Stefano知道澤祈也是修讀國際關係時十分驚喜,希望從他身上瞭解內地和澳門的政治和文化。「我沒有來過亞洲,但寫學士論文時認識到果亞、澳門等葡萄牙過去在亞洲的屬地,加上我有些曾到這裡當交換生的朋友大力推薦澳大,所以我覺得不妨一試,在澳門從不一樣的角度認識中國。」

Stefano與澤祈平日會一起吃飯,還會一同跟其他澳大的國際生逛街。「澤祈還教了我一些普通話和粵語詞彙,例如『你好』、『唔該』。」他說自己的中文名是音譯的「斯特凡諾」,希望澤祈幫他起一個更地道的名字。

Samuel Oliveira(佛得角)

英文系二年級、蔡繼有書院學生Samuel Oliveira來自佛得角的聖卡塔琳娜縣。他說佛得角的學生到海外升學,一般首選同屬葡語國家的葡萄牙或巴西,但他希望到一個截然不同的文化環境,於是去年來到澳大,剛到步就認識了他的室友、來自黑龍江的工商管理學院學生方希瑤。

Samuel平日會在房間彈結他,他的室友也樂在其中。今年農曆新年,他們還一起到澳門半島的街市感受傳統文化。談到共通之處,Samuel說:「我喜歡踢足球,是澳大足球隊和書院足球隊成員,希瑤就喜歡玩電子遊戲,我們都喜歡比賽的刺激,或許這是我們的共同愛好。」

陳琬琪(馬來西亞)

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一年級、蔡繼有書院學生陳琬琪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她在書院的校園定向活動認識了來自黑龍江、修讀工商管理的生華瑩。琬琪說:「我對她第一印象就是很熱情,到現在還是覺得她很熱情,很積極參加活動。」

琬琪與華瑩都是工商管理學院的學生,而且剛好同修一門課程。「因為一起上課,我們加了微信,之後也不知怎樣就聊起來了。我有甚麼活動也會告訴她,比如我第一次參加啦啦隊時有點緊張,我就會告訴她我的心情。」琬琪說,華瑩也會分享她的朋友在內地大學的生活點滴,讓她加深對中國的瞭解。來源:《澳大人》第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