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傳播系助理教授李展鵬長期關注電影及流行文化,最近出版學術著作《夢伴此城:梅艷芳與香港流行文化》,分析明星與社會、經濟及文化的關係。

對大眾而言,影視明星只是提供娛樂,不值得深究。但在國際學術界,明星研究其實已有幾十年歷史,是傳媒及文化研究的熱門課題。《夢伴此城:梅艷芳與香港流行文化》圍繞數十年甚具代表的華人巨星梅艷芳,她形象多變,既是叛逆的代言人,也是草根傳奇、獨立女性以及傳統女人。去世後,她更被稱為“香港的女兒”,代表香港精神。梅艷芳形塑流行文化,開拓女性形象,訴說香港故事。

著作透過討論她的歌曲、形象、電影、娛樂新聞及粉絲故事,重訪八、九十年代香港流行文化的盛況,藉此思考香港的文化性格。多位著名學者推薦此書,包括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及香港研究學院總監呂大樂、香港大學香港研究課程總監朱耀偉及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名譽副教授吳俊雄等。

李展鵬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傳媒與文化研究博士。他出版多本關於流行文化和都市文化的著作,其中《隱形澳門:被忽視的城市與文化》反應理想,至今已出版第三刷。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