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3)日舉行“澳門大學卓越教學獎"講座,由學年(2018 / 2019)得獎者、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王瑞兵擔任主講,以“讓知識連接真實世界"為題,探討在數字時代中,教育工作者如何將知識與現實世界連繋起來,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主動學習。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高中教師及公眾參與。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一向重視優質教學及學生的學習經驗,因此特設年度性的“澳門大學卓越教學獎",表彰在教學方面表現傑出的教學人員。王瑞兵於2014年加入澳大,除獲澳大卓越教學獎外,亦獲其他重要獎項:2018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類三等獎,以及2019年度中國大環芳烴超分子化學學術新星獎。王瑞兵至今出版逾130篇“科學引文索引"的同儕審查論文,總引用次數逾2,600次,H指數高達29(Google學術搜尋)。

講座上,王瑞兵指出在數字時代中,學生除了追求知識外,也渴望在學習過程中主動參與和互動,獲取與真實世界有更強關聯的學習體驗。他認為教師除了傳授知識外,更須啟發學生思考及誘導他們作積極的嘗試和參與。當今教師在課堂的權威性儘管不及從前,但他們更是陪伴學生學習和成長的友伴。透過鼓勵主動學習、多感官學習、實務學習,王瑞兵將知識與生活聯繫起來,在廣闊的背景下展示課題的樂趣和價值,以此激發學生主動學習,啟迪思考,從而提升整體學習經驗。

王瑞兵舉例說,在其任教有關藥劑學的課程中,涉及大量的化學知識,他曾與學生攜手以掩味配方(即減少藥物的苦味)的應用領域為題,試驗不同的可能性,除教學相長外,也增加了課堂的趣味性和應用性,以及學生的參與度,獲得學生的正面評價。他也積極為其他專業的學生以及中學生推廣科普教育,為他們開拓更廣闊的學習空間。是次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及中學教師出席。與會者紛紛提問,與講者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