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聯合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合辦的“紀念澳門回歸20周年暨澳門基本法實施經驗總結和展望學術研討會”在澳大舉行,吸引眾多內地及澳門專家學者參與,就“一國兩制”下澳門基本法實施的不同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開幕式上,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表示,澳大發展得益於“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橫琴新校區比原澳大校區大了近20倍,使澳大能拓展未來的發展空間,也改善了師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這不僅體現了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和關懷澳門特區高等教育事業,也是“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之一。他表示,隨着大灣區建設深入發展,“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實踐也將邁入新階段,澳門更需要通過全面準確貫徹實施《憲法》與《基本法》,將“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價值發揮出來,使特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大灣區建設與合作中發揮澳門自身優勢的作用。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對“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成功實踐予以高度肯定,他總結了回歸以來《澳門基本法》實施的經驗,對澳門未來的發展提出應當始終堅持“統一”和“發展”的初心不動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要求,並對澳大在文化發展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寄予厚望。澳門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表示,要繼續推進新時期澳門實踐“一國兩制”,需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探索。如何確保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前提下,兩制之間能和諧共處和最大限度發揮“兩制之利”,並且在目的和導向上更好地服從“一國之本”,同時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體制保障。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一國兩制”與國家治理、“一國兩制”與特區實踐、基本法與特區治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融入國家發展等議題展開發言與討論。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深圳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大等高校的學者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和研究成果。研討會吸引了眾多澳大師生參與,並就不同議題與講者進行交流。

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主任劉淑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法律司副司長奚俊堅、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副部長王恆、、全國港澳研究會主任萬琪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

新聞來源:法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