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不少人會報讀興趣班、旅遊、兼職、實習等,而一些澳大人就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機構實習,投入軟件開發、項目規劃等崗位,發揮專業知識並從實踐中學習,更接觸到區內出色新穎的科研成果。

電腦及資訊科學系應屆畢業生張漢祥到了廣州中國科學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實習,負責課堂類的安卓應用程式前端開發。他在澳大學過關於「面向對象程序設計」的技能,工作時可以運用在Java軟件的開發當中。「我們的產品用戶眾多,注重用戶體驗,而我在澳大修讀過人機交互課,就是學習提升用戶體驗」。在六星期的實踐後,他認為這類工作著重經驗的積累。「安卓系統每半年更新一次,所以經驗很重要。我曾因為關於頁面開發的問題苦惱了兩天,最後要請教前輩才將問題解決。」
電腦及資訊科學系三年級學生張偉健到了廣州中國科學院軟體應用技術研究所實習。「雖然我應聘的崗位是產品助理,但我希望做和研究有關的工作,最後成功轉為一位研究助理,對公交車輛調度優化與客流量預測進行研究」。他認為,在澳大學到的數學和計算機知識對理解數據和重新建模有很大幫助,實習期間學到多種深度學習框架和數據可視化工具。「我之前未用過Pandas數據分析庫,一開始頻頻出錯,但在導師教導後慢慢熟習,最終穩中有進地完成任務」。他笑稱自己是「硬件殺手」,在研究所時凡經他手的電腦都先後出現問題,最後只好用自己的手提電腦寫程式,相信這段小插曲提升了他的抗壓和解難能力。
電子商貿科學碩士研究生陳姝伊同樣到了設於廣州的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實習,協助籌辦8月在深圳舉行的第16屆先進成型與材料加工技術國際研討會。她負責瞭解內地開設相關專業的高校的概況。「內地有上千所各類職專院校,調查起來費時費力,幸好及時與單位的導師和同事請教,他們給了我一些建議和過往的調查結果,最後甚至超額完成任務。」陳姝伊說,她的項目組隸屬先進製造與自動化研究所,對她而言是新的研究領域。她十分欣賞該研究所的工作氣氛,「研究員們各司其職,研究風氣也很好,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她表示會考慮畢業後到研究機構工作。
來源:《澳大人》第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