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學系應屆畢業生黃蕾的研究關心社區,調查女性菲律賓外勞在澳門的生活空間與肥胖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約65%在澳女性菲律賓外勞均有過重和肥胖的亞健康問題,並發現高密度的快餐店的居住環境,對她們的體重構成直接影響。該研究於“環太平洋大學協會(APRU)環球衛生會議"上發表,獲評審團高度評價,於學士學生組別獲海報一等獎。

是次澳大獲獎研究以“在澳菲律賓外籍傭工:快餐店密度與體重狀況的空間分析"為題,採集了近1,400位菲律賓女性外勞的身高、體重以及體脂百分比等數據,再分析她們的居住環境以及生活習慣等。研究發現當中高達65%菲籍女外勞均有過重和肥胖的亞健康問題,並指出居住環境周邊的快餐店密度,都會直接影響傭工的身體狀況。由於過重和肥胖已成為當今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之一,研究認為有必要在這一群體中加強宣傳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

相關研究是黃蕾在澳大全球與社區心理健康研究小組擔任本科研究助理期間所參與進行的。期間,她與該研究小組負責人、澳大副教授賀佰恩合著三篇文章,並見載於於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所收錄的學術期刊中。黃蕾曾連續三年獲頒霍英東基金會獎學金,並於畢業時以優異的學術成績獲頒歐維治基金會學術獎項。

今屆APRU環球衛生會議將在香港大學舉行,吸引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政策制定者和衛生從業者商討應對城市健康的各項挑戰。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