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2)日舉行“大學講壇"講座,由著名力學專家楊衛以“中國內地的創新驅動與基礎研究”為題發表演說,分析內地的創新驅動發展和其特徵,並介紹近年在基礎研究上取得的長足發展。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和高中師生、公眾參與。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創新創意是當今智慧型社會所追求的,見諸於不同的專業領域及日常生活上各方面。楊衛是這次講座的最佳人選,他除了是固體力學專家外,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技術科學部主任,曾擔任浙江大學校長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長期關注創新驅動發展與基礎研究。

講座上,楊衛指出內地正在轉型為創新驅動發展,這發展需要建立一條漫長的研發產業鏈,用以將基礎研究、到技術突破,再到產品形成和佔據市場份額等有機組成部份連繫起來。他表示,新時代下的基礎研究具有四個特徵:整個學科上的加速上升、研究質量與誠信的穩步前進、新一代基礎研究人才的湧現,以及民間的國際合作呈上揚趨勢。與此同時,中國尋求四方面的突破:原創性科學貢獻、可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的應用基礎研究、可吸引全球科學家的大科學裝置,以及具有世界水準的研究團隊。他引用了大量例證和數據,來說明和支持上述的分析論據,深入淺出,見解精闢。

楊衛最後表示創新驅動發展與基礎研究雖欣欣向榮,但內地的基礎研究也有三個短板,就是健康與農業領域、環境與地球科學、核心高新技術。他以多角度審視創新驅動的方方面面,提出不少獨到見解和分析。

是次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及中學師生出席,座無虛席。在問答交流環節,與會者紛紛提問,並與講者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