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學系教授譚立武最近研究出“用於個人心跳監測的智能檢測技術",能準確偵察出三種不同類型的心律失常的關鍵特徵,從而可有效識別正常心跳、潛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睡眠呼吸暫停等個人心跳狀況。此研究於“2019 IEEE歐亞生物醫學工程、醫療保健及永續發展會議"上發表,獲大會高度評價,奪“最佳會議論文獎”。

跨學科研究逐漸成為學術研究的新趨勢,特別是與生物醫學工程和智慧系統相關的範疇。譚立武與其工作夥伴開發了一種智能檢測技術:透過“渾沌映射策略"有效產生三種不同類型心律失常的關鍵特徵,並透過適當的系統參數調整與自主式設計,擷取出不同的關鍵特徵用以辨識。是次研究成果顯示,所提出的策略可有效識別正常心跳、潛在充血性心力衰竭和睡眠呼吸暫停等三種個人心跳狀況;同時,也能應用於智慧城市中用來監測個人心電規律。

今屆IEEE歐亞生物醫學工程、醫療保健及永續發展會議在日本沖繩舉行,吸引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參與,分享相關研究領域的最新技術。是次會議約有100篇論文參賽,經過嚴格的評鑑,譚立武團隊的研究最終脫穎而出獲獎。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