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比較文學學會第二十二屆大會”(ICLA)在澳門大學舉行。本屆大會以“世界各地文學與比較文學的未來”為題,吸引逾1,200名專家學者共同就比較文學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

會議設有7場全體大會報告、15個分論壇、30多場圓桌會議及分組論壇。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日本、韓國、巴西、印度、德國、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法國、英國、加拿大、俄羅斯、土耳其、澳洲、新加坡、香港及澳門等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與會。當中,法國、日本、巴西、葡萄牙、德國及韓國等全國性比較文學學會均組團參與,共同圍繞著比較文學的世界性發展以及地區性特性等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

國際比較文學學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比較文學與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美國芝加哥大學比較文學教授蘇源熙、德國魯汶大學講座教授西奧德漢講、香港英籍華裔作家毛翔青,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中國比較文學學會會長、上海交通大學人文藝術研究院院長王寧、深圳大學饒宗頤文化研究院院長劉洪一應邀作大會主題演講嘉賓,分析中外文學發展與文化比較,當中的分論壇吸引了來自中國以及巴西、葡萄牙、安哥拉等葡語國家學者與會,並首次以葡語作為大會其中一種官方語言,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作用。

澳大英文系系主任孫藝風、朱壽桐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教授張志慶等組成了學術團隊參加,團隊感到榮幸能參與這具有影響力的盛會,並認為大會落戶在澳門,是國際學術界對澳門社會文化地位的肯定,也提升澳門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國際比較文學學會第二十二屆大會”由國際比較文學學會、中國比較文學學會、澳大、深圳大學及澳門聖若瑟大學等共同主辦,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及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承辦。今屆“2019國際比較文學學會執委會議暨國際比較文學高峰論壇”已於深圳舉行,有來自全球21個國家或地區的370多位學者參與。

國際比較文學學會於1955年在意大利成立,旨在為促進國際比較文學領域的研究、交流與合作,搭建世界各國語言、文學與文化方面學術溝通的橋樑,成為推動世界比較文學事業發展的重要平台。ICLA年會為三年一度的國際型“學術沙龍式”研討會,是一場比較文學領域的“奧運會”,至今已在亞洲、歐洲、美洲舉辦過21屆年會。

新聞來源: 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