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8)日舉行學術論壇,由四位專家學者以“人文、社科、商學、法律及教育研究的前瞻”為題發言,探討不同學術領域之間的共融和合作,以及可見的發展前景。論壇吸引眾多澳大學者、研究員、研究生參與。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近年的學術發展,在人文、社科、科技等不同領域均成立了新的研究中心、實驗室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至今,是時候思考今後特別是在研究上的發展路向。是次論壇正好架設了一個平台,集思廣益,討論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

論壇由澳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及歷史系講座教授蘇基朗擔任主持。獲邀發言的四位專家學者均是在廣義人文學科上的翹楚,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校友與發展事務)及人文系Toh Puan Mahani Idris Daim講座教授陳金樑;香港中文大學卓敏市場學教授康螢儀;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所長、歷史系講座教授及李若瑟-毛文奇基金教授梁其姿;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院中國法Anthony W. and Lulu C. Wang教授於興中。

論壇上,與會者圍繞以下議題討論:在廣義的人文研究中純學術研究與實用性研究是否互不兼容,而人文研究是否被視為欠缺實用性;如何在廣義的人文研究上進行跨學科、跨領域的共融和合作;大學及學術機構在組織架構上如何配合這種共融合作的發展趨勢。講者及與會者在總結時均肯定人文研究的價值,指出不但培養學生的思維,對其事業發展的裨益也不下於其他學科。而跨學科、跨領域的共融合作是未來大方向之一,其前景廣闊有待進一步探索。

論壇上講者和與會者彼此交流互動,討論氣氛熱烈。與會者對上述討論深感興趣,並肯定了論壇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開拓性。

新聞來源: 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