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自主研發的“創新中藥系列產品”以及“基於微流控技術的斑馬魚篩選系統”分別亮相於“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並從全球近1,000項創新發明脫穎而出,雙雙獲頒“發明金獎”。其中,澳大創新中藥系列成為澳門首個獲此殊榮的“現代中藥"創新產品。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世界上舉辦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全球創科界盛事,由國際知識產權組織和瑞士聯邦政府共同舉辦。所有參展項目由來自世界各地的80多名著名國際專家從不同角度進行專業評審,是次澳大兩項自主研發分別獲頒金獎,是世界認可發明價值的有力證明。

澳大“創新中藥系列產品”項目以中藥多成分、多靶點、多途徑作用為設計思想,以“有效組合的整體輸送,實現傳統功效的最大化”為創新理念,從藥材質量追溯、國際品質規範和創新劑型工藝等三個關鍵環節,進行系統研發的國際化創新中藥系列產品。澳大近年創新中藥產品系列開發取得重要進展,產品已申報並獲得多項發明專利。是次參展的中藥固液膠囊和新型顆粒劑兩個系列的6個產品,獲得了評審團評委高度評價及與會者的一致認可和廣泛關注,這也是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學術創新基礎上,取得科技轉化的重大突破,成為中醫藥創新與科技轉化的示範。

另一項獲奬項目“基於微流控技術的斑馬魚篩選系統”,將微流體和斑馬魚相結合,為研究提供全新的高通量篩選技術。整台自主研發的高通量篩選儀器包括微流控芯片、注射泵和自動化軟件,允許同時篩選更多數量的生物、更快的胚胎裝載、消除了麻醉的需要、可以實現清晰的大規模自動化圖像採集,提高了成本效益、縮短了研發週期,可應用於“現代中藥"創新產品研發和中藥質量控制、食品質量監控和環境監測等多個領域。

澳大創新中藥系列產品的研發團隊成員包括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余華、王春明、李鵬、王勝鵬、黎暢明、章津銘、羅花、李摯馨、高彩芳、趙冠丁、熊煒、陳哲傑、趙明明、令狐克剛等;而斑馬魚篩選系統項目的研發團隊有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李銘源、余國棟、閆醒陽、陳勁、李永康和鄭霍東。

新聞來源: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