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數學系碩士畢業生林學磊於北京清華大學召開的“第八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上,獲2019年“新世界數學獎”的優秀碩士論文銀獎,是澳門首次獲得該獎項。新世界數學獎是全球華人學子的最高數學獎項,今屆(2017至2019年)全球只有4名華裔學生獲得碩士論文銀獎,而碩士論文金獎從缺。

新世界數學獎設立至今,有80%的獲獎者分別進入清華、北大、史丹福、柏克萊等國際著名高校進一步深造或任教,部分獲獎者如今已經成為當前數學界的青年領軍人物。因此,新世界數學獎含金量非常高,已成為高水平的研究機構和高校錄取人才的重要參考依據。

林學磊的獲獎畢業論文為“時空分數階擴散方程的可分離預處理子",在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教授孫海衛的指導下攻讀碩士學位。在三年的學習時間,林學磊主要研究分數階偏微分方程數值解的快速算法,一共發表學術論文6篇,其中有3篇論文發表在SIAM和JCP等高水平的數學雜誌;並曾於“第十四屆東亞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年會”以論文“帶不可分係數的空間分數階擴散方程的CN交替方向法”獲得“優秀學生論文獎”二等獎。林學磊在2017年碩士畢業後,獲得香港政府博士獎學金,在香港浸會大學數學系師從著名數學家吳國寶教授攻讀博士學位。

新世界數學獎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和國際數學大師丘成桐教授在2007年共同創立,在全球範圍內遴選傑出的華人數學學子,激勵他們追求數學真理,為中國和世界數學發展做出貢獻。該獎項評選委員會成員由國際上最頂尖的數學家所組成,每年評選一次,每三年為一屆,同時在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上頒獎。

新聞來源: 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