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數學系特聘教授金小慶和教授孫海衛應邀出席於北京清華大學召開的第八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並作45分鐘學術報告;此外,金小慶還被邀請為大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該大會是國際華人數學界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頂級學術盛會。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由國際數學大師丘成桐教授於1998年發起設立,其使命是加強海內外華人數學家的聯繫,研討數學科學國際最新研究進展,促進中國數學和世界數學科學共同發展,而大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更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數學家。

會上,金小慶以“矩陣梳形計算之簡要綜述”為題,介紹了非負矩陣特徵值反問題以及電子結構計算中一類特殊非線性特徵值問題。針對兩類問題,他分別提出兩類不同的非精確黎曼牛頓型演算法。在一定假設條件下,兩類方法均具有全局以及局部二次收斂的特性。孫海衛則以“分數階偏微分方程數值解的快速方法”為題,利用隱式格式結合帶位移的GL公式去離散分數階偏微分方程,這一離散格式無條件穩定,並且其系數矩陣具有擬托普利茲結構。他還介紹了幾類快速反覆運算法求解離散後的線性系統。其中,利用快速傅立葉變換,托普利茲矩陣乘以向量的計算量可以降低到N log N的數量級,這裡N是格點的個數。

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以金小慶為首的計算數學團隊,在近十年裏取得很大成就。團隊成員曾獲澳門特區政府頒發的自然科學二等獎兩次,分別是金小慶、黃錫榮和鄭智文(2016)以及孫海衛和李兆隆(2018)。同時培養了許多優秀的研究生,包括林學磊(新世界數學獎銀獎、EASIAM二等獎、澳門政府優秀研究生科研獎)、趙志(EASIAM一等獎)、呂品(EASIAM二等獎、澳門政府優秀研究生科研獎)等。澳大計算數學團隊已經在國際計算數學界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資訊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