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澳門中小學生探索科學的興趣,澳門大學將於6月及7月舉行一系列科普夏令營,讓學生體驗各種先進的機器和智能設備,啓發潛能,學習操作複雜的系統和實踐所學,引起他們對發掘科普知識的好奇心。

澳大今年將首次舉辦名為小學生STEAM 研習夏令營(STEAM意為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Mathematics—數學),該科普營專為小學五年級及六年級學生而設,是澳門首個根據澳門基本學力要求,將STEM教育與互動學習活動和藝術融為一體的夏令營,旨在培養和提昇學生在STEM方面的學習興趣及創意能力。夏令營由教育學院及科技學院共同主辦,分別為教育學院的溫佩娣教授、麥紫均教授及李思敏教授負責,而科技學院教授譚錦榮及高級導師Miguel Costa負責科學及工程範疇的工作。

此外,亦有一系列中學生科普夏令營包括科技學院的氣候轉變與土木工程夏令營、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夏令營、四軸飛行器三維重構夏令營、深度學習與計算機視覺夏令營、無線科技研習夏令營、智能交通夏令營;健康科學學院的研發一個用於內分泌干擾物降解的可持續藍藻系統夏令營;科技學院與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的可持續能源儲存系統研習夏令營;中華醫藥研究院的潛能拓展計劃—生物科技夏令營以及科技學院與微電子研究院的澳門大學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芯片設計體驗夏令營。

澳大“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於2018年成立,共建單位有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科學館及澳門郵電局。此基地以澳大科技學院的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為核心,推出一系列STEM教育計劃,支持社區科學推廣活動,為中學師生提供可持續培訓。基地之學術合作單位包括科技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教育學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及中華醫藥研究院。

新聞來源: 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