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正式成立,並舉行了成立儀式和2019年度學術委員會會議。首屆委員會由13位來自不同領域的院士、專家及學者共同組成,陣容強勁。

澳大校長、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電機及電腦工程系講座教授宋永華致辭感謝與會專家學者一直對大學和實驗室的支持,實驗室於2018年10月正式掛牌,一方面體現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另一方面展現出澳大在促進基礎科研發展及提升澳門科研成果轉化等重要使命,為進一步加强澳門科研力量及自主創新能力奠定堅實的基礎。他相信是次學術委員會會議對實驗室未來的高質量發展起重要推動作用,並為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應用基礎研究貢獻力量。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致辭時表示,澳大獲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全國第一個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是澳大的第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恰逢其時、意義重大,標志著澳大科研發展及科技創新邁上新的台階,期待實驗室在學術委員會的指導和幫助下,不斷强化戰略科技力量。

儀式上,馬志毅分別向宋永華及中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常務副校長梅宏,頒發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聘書及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席聘書。實驗室首屆學術委員會主席由梅宏擔任,委員則有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程時杰,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范維澄,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電腦及資訊科學系講座教授賈維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教授金紅光,華中科技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江濤,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軟件開發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呂衛鋒,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倪明選,宋永華,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清華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未來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教授吳建平,香港理工大學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結構工程講座教授徐幼麟,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

此外,實驗室副主任賈維嘉作工作報告,從實驗室科研成果、隊伍建設與人才培養、開放合作與運行管理、發展規劃等方面進行全面彙報。學術委員會委員經過認真討論,充分肯定實驗室成立至今在科學研究、人才引培和國際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綜合成績。同時,委員們對實驗室發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議,希望實驗室不斷提升實驗室基礎研究水平和國際影響力,凝練關鍵問題,强化研究特色,增强承擔國家重點、重大科技項目的能力,形成重大標志性成果。

新聞來源: 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