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設計教育是對創造性的教育,創造性源自學生本身,學生到課堂來不應該僅僅是學到某種藝術設計的技能,不應該是老師把某種知識和方法教給學生,學生就按照著榜樣去做。最好的老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學習提昇眼光和品味,逐漸尋找到自己的特色、創造出自己獨特的表達方式和手法,因此,歸根到底,藝術設計教育是對學生創造性思維和能力的培養。」梁藍波教授站在他的《墨象》系列前解釋道。這輯當代水墨作品由中國傳統出發,結合西方現代藝術理念,展現了他對浩瀚宇宙的遐想以及對東、西方哲學的思考。精於中國傳統,博取西方所長,通過外力尋求對傳統的突破,繼而塑造出自己的獨特風格,可以說,這就是梁藍波數十年來的創作之路,也是他一貫的教育理念。

 

藝術設計的高度是一個社會的軟實力

梁藍波博士是澳門大學傳播系特聘教授、藝術設計中心主任和曹光彪書院副院長,也是國際著名的藝術家,在油畫、水墨畫、書法、攝影、設計、新媒體動畫影像和跨界表演藝術等領域均造詣精湛。他擁有數十年藝術設計教育的經驗,是美國哥倫比亞密蘇里大學的終身教授,藝術系前系主任。梁藍波獲美國加州美術學院碩士和中央美術學院博士,他是澳門特區政府「人才回澳考察計劃」的首批獲邀者之一,2018年通過全球招聘回澳大創建藝術設計中心。

澳門社會過去普遍對藝術設計認識不足,看待一件產品,主要看功能,至於外觀設計,那是非常次要的。但梁藍波指出,今時今日藝術設計在西方發達國家早已成為非常重要和熱門的領域,是一個國家、地區或機構體現軟實力的地方:「現在要推廣一件產品、一個理念,比拼的其實並不僅僅是技術,它的設計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一個電腦跟另一個電腦的功能其實差別並不太大,它們賣的是設計、是品牌形象。例如,蘋果手機、電腦在設計上的簡潔、格調和品味就是它能風行全球的重要基礎。可以說,國際品牌的競爭在一定程度上是軟實力的競爭。」

 

精於傳統才能突破傳統

上世紀80年代初,梁藍波在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畢業後赴美國留學,學習油畫。「我剛到美國時,我的教授跟我說:其實你畫得很好,不需要來學,你可以去開畫展、去賣畫。但他也說,你的畫沒有甚麼特色,如果你想要成為一位有建樹的藝術家,你就要創造出自己的獨特風格。」

梁教授指出,藝術上的創新就跟社會的革新一樣,往往需要借助外力的衝擊和推動,西方的教育推動了他去尋找自己的獨特面貌,而且還讓他懂得,東方的藝術需要借鑑西方的理念來發展,而東方的哲學其實也是一個東方藝術家得以在西方藝壇立足的關鍵要素。因此,博取眾長的學習以及挖掘和發揚自身的基因特質,這兩方面的修養和把控其實都非常重要,深刻影響著他往後的藝術探索。過去三十年,梁教授曾在世界各地的畫廊和博物館舉辦個人作品展70多次,獲選國際性或全國性的重要聯展300多個,70多次獲獎。他的作品常見於國際藝術博覽會,以及佳士得、羅芙奧等國際現當代藝術拍賣,得到世界十多個博物館的收藏。舊金山市政府公告將1999年11月19日定為「梁藍波日」。

創造性與個人的文化背景密不可分。無論是油畫、水墨畫還是多媒體創作,梁藍波的作品都隱藏著中國狂草書法和水墨藝術的元素,他的《墨象》、《動勢》、《聚合大系》等系列作品雖然是在西方抽象表現主義和後現代的框架上呈現,但骨子裡面的東方意味十分明顯。梁教授相信,精於傳統才能突破傳統。「我是科班出身和訓練的中國畫家和書法家,就算在西方多年,我的DNA裡的中國傳統元素仍然根深蒂固。如果一個藝術家連自己的傳統都認識不足,如何談創造?不過,我們既要講究傳統,也要明確我們希望突破傳統的是甚麼,希望超越的又是甚麼?學好傳統是必要的起點,但不是最終的目的,創造性才是我們終身的追求。」

 

孕育澳門本土的藝術設計創造力

梁教授說,西方幾乎所有的大學都有藝術課程,藝術更是所有本科生的必修科目。藝術培育審美意識,但由於過去大家對藝術和審美教育的不重視,在中國內地和澳門,「科盲」也許已經不多,但「美盲」比比皆是。「例如,就算打一封信這麼簡單的工作,我們的審美教育都遠遠沒有達到西方的中學水平,用哪種字體?行距要多大,段距要多大?這些都取決於一個人的審美能力。那麼,審美能力從哪來?就是通過學習視覺藝術而來。」在當今的國際競爭環境中,一個人的專業能力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真正令人脫穎而出的是他們在標準答案之上的表現、修養和創造力。

梁教授表示,近年來澳門出現了不少優秀的設計,如雜誌、品牌、產品、建築等,但這些設計雖然位於澳門、用於澳門,然而大多並非澳門人的創造,而是直接來自西方或者是我們的鄰居香港。「一個社會要在某方面尋求發展,在那方面的教育就要先行,單靠引進和消費外來的藝術設計,澳門永遠無法生長出自己的設計能力和高度,永遠無法建立起自己應有的軟實力。由於地域狹小,人口不多,澳門在很多領域的競爭力都是相對有限的,但藝術設計和新媒體領域因為投資較少、見效較快、而且澳門本身就有大量的市場需求,是一個很有潛力的領域,亟待發展。但要孕育出屬於澳門的創造力,澳門必須首先在大學裡建立起國際水平的藝術設計孵化平台和機制。而只有將自己的文化、哲學融入到藝術設計,才有可能做出特色、做出水平,一直學別人的,永遠只能跟在別人後面。」

 

培養跨界的藝術設計和創意媒體人才

梁教授表示,澳大藝術設計中心目前已經在培養藝術設計的博士生,明年更會開設藝術設計的碩士課程,希望為澳門孕育卓越的藝術設計和創意媒體人才。「我們講求跨領域合作和發展,課程設置必須有彈性和適合學生的發展。如果我們將研究生的課程內容定得太死,就會變成技術培訓班,與藝術設計教育理念相悖。至於學生是要設計海報、拍攝影片、專攻書法、創意繪畫、還是做多媒體的演出,這要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來決定。」梁教授補充道,「藝術設計中心啟導學生深入發掘自己的特長和研究方向,結合他們的背景進行創作。」

在梁教授的帶領下,中心去年十月主辦了「光•域:一場動畫影像與舞蹈融合的視聽盛宴」的跨界大型演出,展現出新媒體與藝術設計和舞蹈結合的新的可能性,這是數碼時代藝術設計領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得到了業界的高度關注和肯定,其中一些作品還在意大利獲得了國際著名的「A設計獎」。澳大的師生、澳門相關領域的藝術家和設計師,以及本地的中學生都通過對這次多媒體演出實實在在的參與,獲得了從研究能力、新媒體技術到審美的提昇。

藝術設計中心與澳大傳播系、教育學院和人文學院等院系合作,為校內本科藝術設計和創意媒體教育提供專業的支援。作為「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的一部分,中心與澳門教青局合作,通過講座、工作坊、展演等方式為澳門的中小學藝術設計師資培訓作出積極的貢獻。而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美術與設計教育發展聯盟」的副理事長,梁教授表示,中心致力與澳門各高校的合作,並努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美術與設計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同時大力推動澳門本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以項目、展覽、講座、研發、出版等多種形式惠及澳門社會。

通過大家的努力,希望能夠加深澳大、澳門社會和澳門政府對藝術設計和創意媒體的重要性的認識和重視。梁教授說:「在澳大創立一個專業的藝術設計課程對於澳門很重要,但為澳大師生創造一個有藝術品味的學習和工作環境同樣重要,因為,藝術修養不僅要通過學習來獲得,還要通過『薰陶』來培養。也就是說,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每天所看到的東西的造型、用色等設計細節都會對學生的全人教育、品味和審美的發展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澳大有責任為下一代營造優質的藝術設計環境和學術氛圍,『軟實力』的提昇正是澳門社會能否成功地促進經濟的多元化發展並轉型為一個有深厚文化底蘊的世界級休閒旅遊中心的關鍵性因素。」

來源:《澳大新語》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