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於2019年2月18日正式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打造高水準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支援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等重大創新載體建設,以及支援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建設。中華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綱要》發佈前幾個月也專程去到產業園考察,反映國家對中醫藥的重視。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下稱研究院)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下稱實驗室)聯合北京大學天然藥物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產業園等產學研三方,共同建立「中華醫藥創新科技轉移平台」。該研究院院長兼實驗室主任王一濤教授表示,走進產業園只是研究院實現走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創新驅動發展之路其中一項工作目標,在現有成果基礎上,加上大灣區帶來的發展優勢,在人才培養和研究方面將會有更大的發展機遇和空間。

創建中醫藥新平台

於2002年建立的研究院,以建設世界一流的中藥質量系統研究與創新中藥研發平台為願景,培育大批創新英才,科研成果驕人。2008年王一濤教授率領澳門中醫藥學者團隊,牽頭向國家科技部申報成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並於2010年12月獲國家科技部批准,全國第一個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澳門。自成立以來,實驗室接待了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時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等國家領導人。2014年習主席到訪澳大,在聽取王一濤教授介紹由實驗室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創「多態一體化膠囊」後,習主席鼓勵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與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中醫藥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王一濤教授說:「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受到全世界的重視。實驗室成立以來一直受到國家的重視和特區的支援,建設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平台寫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我們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和成功轉化等方面將會有更大的發展機遇和空間。」在2018年,澳大已與廣州中醫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共同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主要從事中醫藥創新研發和中藥國際品質標準研究。王教授補充道:「借助大灣區的創新環境和發展潛力,我們團隊將與大灣區的高校院所攜手合作,實現粵港澳三地資源優勢互補,為大灣區的中醫藥科技和產業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產學研創新成果蜚聲海內外

王一濤教授是一位卓越的中醫藥研究專家,研究方向為中藥質量系統評價,創建中華醫藥研究院17年以來,一直秉持創新求實的科研精神與因材施教育人理念,帶領研究院的學術人員和研究生屢獲殊榮,成就備受海內外同行與社會各界讚許。王教授與北京協和醫學院等單位共同完成的「中草藥DNA條形碼物種鑒定體系」,榮獲2016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2011年榮獲澳門特區政府授予教育功績勳章,2018年榮獲澳門特區科技特別獎。

以研究院為主導的臨床醫學、藥理學和毒理學學科,連同澳大優勢學科工程學、計算機科學及社會科學總論進入全球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I)前1%。

王一濤教授表示,研究院和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建設世界一流的中藥質量系統研究與創新中藥研發平台為願景,已基本建成有效、安全、穩定、可控和臨床等五個研究中心。在澳門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靶標篩選中心和製藥工程中心將於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各中心配備有國際領先的儀器設備,這些先進儀器應用於中藥複雜成分分離、成分分析、結構鑑定、代謝組學、蛋白組學、藥理活性、作用機制、創新劑型、新工藝和質量評價等研究領域,為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學研究、成果轉化和產品開發提供了國際領先的條件保障。」

國際化創新人才培養

王一濤教授對人才培養十分嚴謹,他當年來到研究院後,就明確研究院教育理念,既要傳承中華醫藥精華、又要融匯生物醫藥前沿理論與方法,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能力的高端複合型人才。為澳門特區和國家培養發展中醫藥和生物醫藥科技產業發展急需的國際化科技和管理人才。研究院開創了澳門特區生物醫藥研究生培養體系,2002年創建中藥學和醫藥管理學碩士學位課程,培養了澳門第一批生物醫藥高端人才,2004年創辦生物醫藥博士學位課程,2011年創辦生物醫藥專業學士學位課程(2015年交與健康科學學院)。

至今,研究院已為國家、大灣區和澳門培養了500多位中華醫藥創新英才。其中不少畢業生成為了澳門醫藥衛生和相關行業的核心業務骨幹和高端管理英才,致力於深造的博士畢業後都如願赴哈佛、耶魯、芝加哥、劍橋和萊頓大學等世界著名學府深造,海外歸來後,在澳大,以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著名高校和國家「雙一流」學科擔任教授等高級職稱,成為澳門和內地中華醫藥創新發展和國際拓展的重要力量,還有不少畢業生成為世界500強醫藥企業的核心高管和研發科學家。

見到歷屆畢業生在中醫藥領域大放異彩,他難掩興奮地說:「我們研究院人才培養的三大特點是:國際化創新課程設計、全球視野英語教學、多學科交叉創新研究實踐、與國際著名學府的聯合培養,成為全球中華醫藥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引人矚目的亮點。」

大灣區推動中醫藥發展

2011年3月6日,在國家領導人的見證下,廣東省人民政府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共同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定》,正式拉開了粵澳兩地政府緊密合作的嶄新序幕。同年4月19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在橫琴新區正式奠基,成為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的首個落地專案。研究院一直積極服務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2010年開始全程參與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籌備和建設,配合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在創新產品研發與註冊、品質評價、中試生產和人才培訓、共建北大-澳大中醫藥創新研究院等方面展開合作。2018年習主席在改革開放40週年廣東之行的第一站,就來到了橫琴產業園,視察了北大-澳大中醫藥創新研究院,與研究院畢業校友黎暢明、龔元香和倪靜雲等親切交談。

王一濤教授表示,研究院近十年來,先後完成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規劃、園區可行性研究、中藥大數據平台以及創新團隊建設等四個重大合作項目。研究院為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力以赴地投身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平台建設,協助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開展包括中醫藥國際培訓、質量檢測、劑型工藝、大數據平台等產業園軟件與硬體建設。與此同時,研究院還與產業園一道,將現代生物醫藥前沿理念與方法與傳統中華醫藥精髓和臨床經驗有機融合,面向「一帶一路」和葡語國家,培養創新型國際化應用性中華醫藥高端人才。

隨著澳門經濟的蓬勃發展和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澳門對於中醫藥科技產業人才的需求將更為迫切,也為研究院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空間。王一濤教授表示研究院將繼續培養國家和澳門所急需的高水準人才,以創新驅動發展為動力,以中藥質量標準為先導,以中藥創新產品轉化為重點,建設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平台,推進中華醫藥國際發展。

來源:《澳大新語》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