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呂梁文學季榮譽典禮於賈樟柯藝術中心舉行,澳門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王笛的著作《袍哥:1940年代川西鄉村的暴力與秩序》奪得“呂梁文學獎”年度非虛構類作品獎,同場還有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莫言、中國當代著名作家梁曉聲以及中國現代詩人于堅等。

呂梁文學季由賈樟柯藝術中心發起創辦,是匯集眾多作家、出版人及文學愛好者的盛大文學活動。呂梁文學獎設有五個年度獎項,包括作家獎、小說獎、非虛構類作品獎、詩歌獎以及山西作家獎。

王笛於典禮上表示,作為一位歷史學家,深知寫作文學與歷史有區別,中國一直以來文史不分家,但是歷史的寫作越來越趨向科學化,現在這次嘗試是要把歷史的寫作回歸人文,是為下層人寫歷史,為一般民眾寫歷史,才是真正的歷史。

王笛為澳大歷史系特聘教授以及歷史系主任,目前擔任英文學術季刊《中國歷史前沿》共同主編。他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然後在德克薩斯州A&M大學任教多年。他於2015年加入澳大,研究方向主要是中國社會和文化歷史、中國城市歷史以及中國秘密組織,著作有《跨出封閉的世界:長江上游區域社會研究》、《街頭文化-成都公共空間、下層民眾與地方政治》、《茶館:成都的公共生活與微觀世界》等。

《袍哥:1940年代的川西鄉村暴力與秩序》的中英文版分別由北京大學出版社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出版社出版。英文版獲中國留美歷史學會(CHUS)最佳學術成果獎,中文版獲中國會黨史研究會2018年最佳著作獎、新浪讀書2018年十大好書、鳳凰網讀書2018年最值得一讀的十本好書、晶報深港書評2018年十大好書、《新週刊》年度圖書獎、騰訊文化年度特別推薦十本好書、《中華讀書報》2018年20種歷史和傳記好書、《南方都市報》2018年十大好書、《經濟觀察報》2018年十大好書、單向空間文學獎(全國100家書店評出)、《東方歷史評論》年度歷史圖書等榮譽。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