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充分發揮澳門大學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等領域的研究優勢,澳大今(27)日舉行“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聯合實驗室”成立典禮暨聯合研討會,促進彼此在相關科學領域的研究與發展,整合各自的學科實力及開展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科學研究等領域的創新性合作研究。

澳大校長宋永華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簽署“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作協議及聯合培養博士生協議;眾嘉賓還為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聯合實驗室進行揭牌。宋永華致辭表示,此次聯合實驗室的簽約影響深遠,雙方將在相關領域開展合作研究,在人才培養、科研團隊建設和科技成果的轉化與產業化方面加強合作,同時也在相關領域透過數字所和集成所豐富的對外合作與交流的網絡,把握更多跨院校合作的機遇。樊建平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如火如荼建設的當下,期望依託雙方優勢力量,優勢互補,在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生物醫藥等領域密切合作,在人才培養、學生教育方面共同謀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表示,此次聯合實驗室的建立,是提升澳大科研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同時亦將有利於發揮各方科研和學科的優勢,吸引更多專家和學生加入,促進彼此在相關科學領域的研究與發展。

儀式後,雙方共同舉辦了聯合研討會及報告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由澳大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介紹澳大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領域所取得的成果;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先進集成技術所所長李光林介紹了智能機器人技術與系統研究的進展;澳大科技學院副教授周建濤講解了智能與安全多媒體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數字所所長喬宇報告了複雜視覺信息的深度表徵和理解方法。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及澳門科技相關人士參與,會場座無虛席,氣氛相當熱烈。

出席儀式的嘉賓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王新東、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兼科研處處長李燁、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澳大副校長(全球事務)馬許願等。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