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物理及化學系主辦首屆“能源、水及環境工作坊”,以簡單易明的例子,展示課堂上所學的原理如何應用到實際的日常生活中。工作坊吸引近百名澳門中學生參與,了解如何透過物理及化學的知識,進行環境監測和食品安全檢測,以及污水處理與海水淡化,從而提升對相關學科的學習興趣。

工作坊由澳大物理及化學系系主任潘暉、助理教授周冰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兩位博士研究生童銳和劉東分別作主題演講。潘暉向學生介紹澳大物理及化學系的概況和相關專業的應用及發展前景,並就污水處理與海水淡化的問題進行演說。他以新加坡為例深入淺出講解如何進行污水處理、海水淡化,並呼籲學生重視水資源匱乏的問題。周冰樸介紹含有膠體的懸浮液蒸發過程中發生的咖啡環效應,以及如何把此效應用於環境監測和食品安全檢測中。

另外,童銳就以“電化學固氮方法"為題,展示一種全新且對環境無污染的固氮方法;劉東講解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收集存儲以及轉化,並展示如何利用“光催化"和“電催化"將二氧化碳轉化成可供使用的燃料。其後,參加工作坊的學生參觀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的實驗室和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