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博士劉藝良今(10)日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雙戰略背景下的澳門機遇和挑戰’為題,分享了澳門如何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優勢,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創造更有利的營商空間。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澳門中學師生、業界人士及社會賢達參與,座無虛席。

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致辭表示,劉藝良不單關心澳門,服務社會,他亦以多種形式支持內地的社會建設和慈善事業。其貢獻深受社會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讚賞,因此在2008年獲授予澳門特別行政區工商功績勳章,並於去年獲頒澳大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講座上,劉藝良指出,回歸讓澳門更美好並不是口號,這是大多澳門人的切身感受。回歸後民生、治安、營商環境得到極大改善,但礙於澳門自身客觀條件如土地等限制,澳門需要區域合作,以達至經濟適度多元,因此“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帶給澳門前所未有的機遇。他提到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週年,亦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實施的開局之年,澳門應發揮自身優勢,助力澳門商人走出去,或與內地企業合作,把握更廣闊的國際創業空間。

劉藝良表示,有人憂慮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下,港澳會“內地化",他則認為一國兩制融合下,反而應是內地城市“港澳化、國際化"。他指出,大灣區乃國家戰略佈署,意味著舉中國之資源、力量從政策、行政、資源、資金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同時,也有著世界獨一無二的特殊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獨立的關稅區,三種貨幣金融制度,三個單獨的出入境,三種不同的法律司法體系,三個獨立的經濟實體,已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然而,大灣區亦面臨著經濟要素流通不便、關稅壁壘較大、規則不銜接、從業限制多、跨境問題較多等挑戰,需要社會集思廣益。此外,劉藝良又在全球人才競爭激烈的背景下,就澳門的人才政策如何支撐新的發展機遇等議題與現場觀眾進行交流和探討。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