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博士研究生曹巍赴日本東京,參與第16屆國際計算機學會“虛擬現實持續發展與工業應用”系列年會,與來自亞太、歐洲、南北美洲以及非洲學者一同於會上發表論文,獲該會議頒發唯一最佳(長篇)論文獎,並獲推薦於歐洲學術期刊《計算機動畫與虛擬世界》刊登。

該得獎論文以“非正交各向異性材料的變形模擬"為題,主要模擬了三維可變形物體非正交各向異性的變形過程,結合模型區域劃分方法,使得物體在變形的同時保持其結構特性。同時引入一種時變的坐標系跟蹤方法,增強了變形模擬的穩定性。以往的研究主要是針對可變形物體正交各向異性的模擬,該論文首次將非正交各向異性材料的設計擴展到三維模型,可以應用於生產和製造工業中複合材料的變形模擬。

“虛擬現實持續發展"是指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共存和一致性。從虛擬現實,增強虛擬,增強現實到混合現實,虛擬現實持續發展一直致力於模糊虛擬和現實世界的邊界,讓用戶與虛擬世界進行非常自然的交互體驗。虛擬現實技術在工業界中有著廣泛的應用。

國際計算機學會“虛擬現實持續發展與工業應用”系列年會自2003年舉辦至今,為虛擬現實領域世界性的學術會議,每年均為專家學者、業界人士構建交流平台,探討虛擬現實領域最新的發展和技術,並促進相關領域的合作。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