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將於3月22日舉行榮譽學位頒授典禮暨榮譽博士講座,向王安憶教授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在文學創作上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對世界漢語文壇所做出的傑出貢獻。同場,王安憶將以“華語文學的世界"為題開講,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王安憶的作品獲得了文壇的高度關注,也在海内外獲得各種重要獎項,其中《長恨歌》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本次列車終點》獲1981年度全國短篇小說獎、《啟蒙時代》獲2007年華語文學傳媒獎—年度傑出作家獎、2011年蕭紅女性文學獎等。2015年,王安憶受邀出席澳門文學節,分享寫作心得,亦於同年在澳大鄭裕彤書院任駐院作家,開設文學講座及寫作工作坊,指導學生寫作。

王安憶於1977年始發表作品,最為人熟悉的出版作品包括有長篇小說《長恨歌》、《富萍》、《黃河故道人》、《69屆初中生》、《米尼》;中篇小說《流逝》、《小鮑莊》;短篇小說《本次列車終點》;散文集《獨語》、《男人和女人,女人和城市》、《尋找上海》、《劍橋的星空》、《今夜星光燦爛》;劇作《金鎖記》(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2004年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演出,2005年由香港焦媛劇團演出)和《髮廊情話》,2008年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演出)等;作品共計約六百萬字。部分作品有英、法、德、荷、俄、意、西、日、以、韓、越、柬、泰文等譯本。

澳大榮譽學位頒授典禮暨榮譽博士講座將於3月22日(星期五)下午5時在澳大劉少榮樓劉佐德伉儷演講廳(E4-G078)舉行。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輔以英語即時傳譯,歡迎有興趣人士登入網址https://isw.um.edu.mo/evm/register/clgc報名參加。查詢可聯絡澳大人文學院,電話:8822 8181或電郵:inychan@um.edu.mo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