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是一所非常重視全人發展的大學,積極鼓勵學生在兼顧好學業的情況下於課餘時間參與學會,除了能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外,還能從籌劃活動中學習待人處事技巧,刷亮履歷表,為進入社會做好準備。

重點是!澳大有豐富的資源及廣闊的平台讓學生展現才能; 如果你夠優秀,更有機會代表澳大出外比賽,到世界各地與其他高手較勁,澳大亦會因應賽事性質提供資助。

心動了嗎?想入澳大的學會嗎?澳大有過百個學生組織及校隊,總有一個適合你!

有意為同學服務、組織各類活動和豐富校園生活的你,就不要錯過澳大學生會及其達80多個的附屬組織,這些屬會種類涵蓋體育、文娛、學術、學院等,你總能在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澳大不少學會校隊出名「勁」,看看以下這些例子便能略知一二了……

辯論隊

自認口才了得、思路敏捷的你,不要埋沒了你的三寸不爛之舌!澳大分別有廣東話、普通話、英語及葡語辯論隊,均由資深隊員、已畢業的學長姐或富有經驗的教練培訓,多年來在各大高手雲集的賽事中均取得優異成績。英辯隊在「2018年世界大學生辯論冠軍賽」中,擊敗英國牛津大學、清華大學等大學勁旅,躋身英語為第二語言組別(ESL)的前八名。而廣東話辯論隊則在「2017港澳大專辯論賽」決賽中奪全場總冠軍,普辯隊去年參加目前世界最高級別的華語辯論邀請賽「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從多隊強隊如英國劍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中脫穎而出奪冠。

演講隊

你有聽過一場震撼人心的演說嗎?好的演講者可以推動、鼓舞、甚至改變聽眾的想法。演講隊參加第17屆全澳英語演講大賽暨第24屆「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澳門分區賽決賽,包攬大學組的冠、亞、季軍、最佳即席演講、最佳風度獎及五個優異獎。演講隊成員曾與英辯隊參加由上海復旦大學主辦的「2017滬港澳大學生英語辯論及演講交流賽」,獲英語辯論冠軍、亞軍、優秀辯士奬及演講交流賽最佳語音奬。

合唱團

澳大合唱團除了經常在本地演出外,更經常應邀到北京等地參加比賽或交流,早前他們就赴京參加第五屆北京國際青少年藝術週暨2018北京國際青少年合唱節,首次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並到當地多所高校交流。加入澳大合唱團機會處處,你能不心動嗎?

中樂團、管樂團及弦樂團

沒有好嗓子但你有好的音感和一雙巧手演奏樂器,一樣能令觀眾聽出耳油!無論是校內抑或校外的大型公開活動,如澳大開放日、健康大學週啟動儀式﹑公益金百萬行等,都經常看到澳大的中樂團、管樂團及弦樂團的身影,擅長演奏樂器的你展現才能的舞台就在這裡!

舞蹈隊

校隊展現才能的機會這麼多,怎麼會少了舞蹈隊的份!舞蹈隊在全國第五屆大學藝術展展演,獲得「優秀創作奬」及舞蹈項目「一等奬」,首席導師李自豪助理教授更同時榮獲教練指導「一等奬」。

國旗隊

澳大國旗隊是全澳公立高校第一支學生國旗儀仗隊。國旗隊承擔校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澳門大學校旗三面旗幟的出旗、升降和儀仗任務。每一次出旗都不辱使命,完美地將五星紅旗升上藍天。

澳大人能文能武,在2017澳門傑出運動員選舉中,澳大「蛙后」利安琪、「蛙王」周文顥、「澳門姚明」黎家棟,以及校友、澳門足球先生彭梓亨獲澳門「傑出運動員」奬項,你想和他們一樣為澳大爭光嗎?那就要加入體育校隊了!澳大共有17隊體育校隊,包括籃球隊(男子及女子)、武術隊、龍舟隊和排球隊(男子及女子)等。

籃球隊

打籃球能強身健體就不用多說,重點是能散發出陽光氣息!籃球隊每年都參加全澳大學生籃球錦標賽、澳門高校籃球賽等賽事,亦會不定期參加各類邀請賽。男籃及女籃連續多年在全澳大學生籃球錦標賽奪冠,男籃更曾以分區亞軍身份歷史性躋身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24強。喜歡打籃球的你大展身手的機會超多!

龍舟隊

龍舟隊每個隊員手臂肌肉都十分結實,可想而知平日賣力操練就是為了要拿奬!龍舟隊於吸引了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牛津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16支國內外知名高校隊伍參加的首屆國際名校學霸龍舟賽中取得1銀2銅佳績,並於「2018澳門大學生小龍—公開組—200米」中衛冕冠軍。龍舟隊今年亦會到南開大學交流集訓。

武術隊

武術隊參加 「第十三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中13項個人賽事,並勇奪全部參賽項目的金牌,並於2017年中國大學生武術錦標賽奪3項個人冠軍,洪拳、碎手扇及傳統南槍等傳統武術他們都有涉獵,喜歡武術的你一定要加入啊!

排球隊

男、女排連續幾年大專賽中獲得優異成績,於「2017-2018全澳大學生排球錦標賽」均奪得冠軍,連續五年稱霸!為了奬勵這麼優秀的排球隊,澳大特意安排他們年初到浙江大學與浙大排球隊一同集訓,互相學習!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