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是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不同文化在這裡交匯、融合、共存,繼而產生澳門的獨有文化。澳門大學作為澳門唯一綜合性公立大學,同樣閃耀著獨特的光芒;在澳大,你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全亞洲最大系統書院

澳大現有10間書院,每間都會定期舉辦各具特色的活動,例如高桌晚宴、暑期交流活動等,幫助學生擴展人脈和開闊眼界。在澳大,你能在書院體驗獨一無二的校園生活,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一同生活和成長,擁抱多元文化,感受家的溫暖。

有別於一般的學生宿舍,書院裡的院生會和導師會辦各種各樣的工作坊、課後活動等供大家參與;如果你有好的想法,記得向書院提交計劃書,一旦通過還可得到資助,Good Idea立即實現。值得留意的是,專職書院導師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高校中極為罕見,可見澳大對書院發展的重視和資源投入的力度有多大!

學生組織百花齊放

參加學生組織是每個大學生的主要校園生活!澳大十分重視全人發展,鼓勵學生課餘時間積極參與。澳大有近百個學生組織,學生能從中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能從籌劃活動中學習待人處事技巧,為進入社會做好準備。

有這麼多學生組織,該參加哪個才好?好動的你一定不可以錯過籃球隊、龍舟隊、排球隊,澳大的體育校隊在本地或是海外比賽多次獲奬。只要你表演優異,就能代表學校披上戰衣到世界各地與其他高手較勁。

自認口才了得嗎?那就要加入辯論隊或演講隊了。你熱愛音樂嗎?合唱團、中樂團、管樂團等總有一個適合你。澳大好玩的學會及校隊實在太多,不能盡錄。無論你參加哪個學生組織,要記住澳大有豐富的資源,只要學生有完善的計劃,澳大就會全力支持學生辦各類活動及到各地交流,充實自己。

拿獎學金 

澳大為學業成績優秀的學生特設校長推薦入學獎學金、入學考試獎學金等,獲獎同學除可獲豁免第一學年學費及書院費用外,更可獲榮譽學院優先錄取資格。只要獲奬學生每學年的平均績點達指定要求,即可繼續獲得獎學金,有望免4年學費 !澳大在2018年全年設有超過60項奬學金及學術奬項,獲學生人數高達400多名,總金額達澳門幣400萬,可見在澳大處處都是拿奬學金的機會啊!

國際聲譽

澳門大學是澳門唯一一所進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和《Quacquarelli Symonds 世界大學排名》(QS)的大學。

在 2019年THE世界大學排名前400 ,與中國內地的大學相比,澳大名列第8,與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大學相比,澳大名列第14。與葡語系國家及地區的大學相比,澳大更名列第2。國際化發展排名第5;在2018年亞太地區大學排名62,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60。在QS世界大學排名也節節上升,在2019年上升至443位。

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款待及休閒管理學」 排名46、「語言學」 排名151-200、「法學」 排名251-300位。在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工程與科技」 、「心理學」、「計算機科學」排名前200。「教育學」排名201-250。

五大學科領域:臨床醫學學科、工程學、藥理學與毒理學、計算機科學及社會科學總論進入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I)前1%。

國際化世界認同

澳大在推動校園國際化方面獲得世界認同,已建立一支國際化優秀師資隊伍,超過八成教員來自全球。課程以英語授課,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生到來求學,使校園充滿多元文化色彩。澳大不斷拓展跟海外大學的網絡,以促進學術交流,在校內積極搭建國際合作研究的平台,擴濶學生視野。目前與超過33個國家和地區共217多所高等院校簽訂合作協議,學生可以選擇到全球143所高等院校交流和學習,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澳大也會為學生提供到本地和海外的實習機會,讓學生提升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以卓越者為師

澳大從全球各地吸納頂尖的學術精英,建立了一支國際化和卓越的師資隊伍。不少教師和研究人員來自世界著名學府,例如哈佛大學、劍橋大學、密歇根大學、北京大學、愛丁堡大學、曼徹斯特大學、英國巴斯大學、皇后大學、約克大學、伯明翰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科英布拉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等,如能得到這些老師的教導或多與他們交流,相信個人水平會迅速提升!

在澳大頂尖的教研隊伍中,還有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葡萄牙科學院院士、美國金屬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美國教育研究學會會士、 IEEE系統人機及智能自動學會主席、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海外交流機會多

作為大學生,有廣闊的國際視野相當重要。澳大為學生提供立足澳門的平台,幫助學生走向世界,例如榮譽學院的學生大三時會到美國知名學府交流,例如波士頓學院、喬治華盛頓大學等。另外,澳大各個學院都有海外交流計劃,獲選學生有機會到中國內地、歐洲、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台灣等地交流學習。在澳大,只要你敢於挑戰自己,海外留學體驗垂手可得!

就業前景一流

據澳大升學及就業調查,2017/2018學年澳大本科畢業生的就業及升學率超過九成,不少學生還未畢業時便找到工作,還有不少學生升讀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著名大學,升學及就業情況相當理想。

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你對科學有濃厚興趣嗎?澳大致力培養科研人才,設有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是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如果你有一個科研夢,澳大豐富的資源及設施將助你實現夢想!

體育設施應有盡有

校內的設施應有盡有,有足球場、籃球場、壁球場、健身室、射箭場、攀岩場、健身室、游泳池等,還有一個大型體育館,即使你不是運動健將,總有一項運動適合你!

全澳最大圖書館

位處校園的心臟地帶,澳大圖書館是校園的重要地標。館藏超過500多萬冊/件,包括學術期刊、紙本書刊等,喜歡閱讀的你,若想體會被書海包圍之感,或上課上到累了,單純想找個角落坐下發呆,不妨多到圖書館走走,說不定能遇見意想不到的驚喜呢!

澳大2019/2020 學年學士學位課程的入學考試現正接受申請。有意報讀之人士可於即日起至1月18日登入澳大註冊處網頁:https://reg.um.edu.mo/admission/local/admexam/rules/?lang=zh-hant辦理網上報名手續。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822 4007或電郵 admission@um.edu.mo 向澳大註冊處查詢。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