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推動校園國際化方面獲得世界認同,在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世界大學排名前400 ,國際化發展排名第五。多年來從全球各地吸納頂尖的學術精英,建立了一支國際化的卓越師資隊伍,其中超過八成教員來自全球。課程以英語授課,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生到來求學。澳大已與32個國家超過220所學術機構建立了戰略性的國際網絡和夥伴關係,為延續中西橋樑的歷史使命、增強國際學術影響力創造優渥條件。

課程與國際接軌

隨著國際社會的發展,澳大不僅為學生提供多元的課程選擇(授課語言以英語為主),同時與時俱進完備教學內容,提升課程的國際競爭力,廣受國際學生歡迎。澳大副校長(全球事務)馬許願表示,澳大一直致力推動國際化進程,加強區域及國際的夥伴合作,提升學術和科研水平。同時,澳大課程也不斷獲得國際學術認證,如科技學院有多個學士學位課程獲得華盛頓協議成員(如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等)承認,工商管理學院也有多個學士學位課程獲得國際專業學會的認證,未來有更多獲得國際認證。

馬許願指,澳大課程與國際接軌,每年吸引眾多世界各地的學生升學,“尤其是葡語國家、東盟國家的學生,他們較多修讀工程、法律範疇等專業。待學有所成,以知識建設國家。”馬許願又表示,澳大積極配合國家和澳門特區的政策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葡語國家的優秀學生,提供獎學金或資助,鼓勵他們到澳大升學,為“一帶一路"及“一中心、一平台"建設作出貢獻。

以知識搭建商貿平台

來自非洲葡語國家佛得角、修讀法律的Manuel RoDirigues De Veiga今年六月學士畢業後,留在澳大攻讀碩士法律研究課程。Manuel說:“澳大如今已經變成了我第二個家。這裡不論師資、教學設施都是一流。在澳大讀書就如品嚐一杯‘雞尾酒’,因為這裡甚麼國籍的人都有。”回想數年前,他以優異成績獲發獎學金來澳大就讀,展開人生新一頁。Manuel說,澳門與佛得角兩地法律均源於葡萄牙,在語言和邏輯上相近,因此來澳大升學是一大優勢。他打算學有所成後,運用自身熟悉兩地商務法律的優勢開拓電子商貿事業,以澳門為窗戶搭建中國與佛得角電子商貿平台。

留學生活多姿多彩

來自馬來西亞的大二留學生Ngooi Khang Jer 早在中學時就對澳大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課程“情有獨鍾”。“我對商科、服務管理學科很感興趣,參與了多場海外升學講座,也諮詢當時中學老師意見,瞭解到澳大是一個不錯選擇。”在比對台灣、香港的心儀大學後,他最終選擇澳大,“澳大是一所正在崛起的大學,而且不少課程都具國際競爭力,尤其是自己正在修讀的課程,在國際上是數一數二的”。他認為澳大重視課程質量,就不同專業設立相關實驗室,讓學生適時應用課堂知識,而且教授很著重與學生交流,常就難理解的知識點作深入淺出的講解。他也常參與學院、書院和學生會的活動,使校園生活份外充實。他明年會到另一個國家當交流生半年,希望好好感受不同地方的文化。

卓越教學傳授知識

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黃佳盈到澳大修讀生物醫藥專業。她認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是屬於“不死板,較靈活的教學方法”,而澳大靈活創新的教學模式令她更自主學習。她修讀了人文學院Glenn Timmermans教授授課、探討猶太人大屠殺歷史的通識科,啟發她對人性的深層思考。“課堂大多探討人類歷史進程和人性間的關係,Timmermans教授拋出很多引人深思的問題,啟發同學堂上討論和分析,課後也要求大家上網看資料。課堂知識透過新穎教學方式傳授,令學生能學到更多。”

有如身處聯合國

來自孟加拉的MD Shakhawat Hossain Shuvoraj 是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學生,他沒有後悔當初離鄉別井來到澳大。“澳大是一所國際化的年輕大學,這與我出國留學的理念相符。"他跟數名志同道合的國際生創立了澳大學生會國際學生學會,幫助更多現在就讀及未來的國際學生融入澳門生活。他曾到澳大利亞、埃及、韓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和學生活動。Shuvoraj很享受澳大校園生活,熱衷課外活動,與同學組隊參與澳大模擬聯合國大會,與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交流,使他在繁忙學業中得以放鬆。2018年,Shuvoraj更獲霍特獎基金會和聯合國提名成為澳門首位校園領袖,舉行全球最大的霍特獎創新競賽。“雖然大家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仍然好像一家人般的生活。”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