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的學生國旗隊30多名師生在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3日赴北京展開為期五天的國情考察交流團,行程包括在元旦到天安門廣場觀看新年升旗儀式,期間更接受北京電視台訪問,又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清華大學的學生國旗儀仗隊交流,出席國情講座和拜訪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

寒風無阻見證升旗

“為甚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詩人艾青的說話,正好形容澳門大學的學生國旗隊此刻的心情。2019年元旦淩晨7時36分,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隨著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奏響冉冉升起,廣場民眾難掩興奮之情,當中包括教育學院一年級學生、國旗隊隊員沈悅說:“寒風也擋不住我奪眶的淚水,就是一種情懷,讓你唱著國歌的時候,就會想起新中國近70年一路走來有多麼不容易。”

元旦當日,澳大國旗隊淩晨四時就到達天安門廣場,在零下10多度的寒風中站立逾兩小時等待升旗儀式。全體隊員的意志不但未有被寒冷挫敗,在國旗升起後還高舉手中的五星紅旗振臂高呼:“立足濠江,放眼全球,祝福祖國!”交流團團長、學生資源處處長兼副校長(學術)特別助理張學森在天安門廣場接受北京電視台和北京日報訪問時表示,澳大學生國旗隊隊員來自內地、澳門、香港和台灣的學生;北京之行旨在鍛煉他們的意志,並通過學習考察,瞭解國家的發展,培養同學的愛國精神。

北京電視台在現場也採訪了多位隊員。看著升起的國旗,澳大國旗隊副隊長、傳播系二年級學生屠佳韻內心特別激動,感動流淚,她表示將好好學習,報效祖國。另一國旗隊副隊長、電子商貿技術研究生何挺南認為通過這次嚴寒的磨練,隊員們會更堅強。國旗隊隊長、體育教學及運動研究生張帝在觀看升旗後決心以三軍儀仗隊隊員為榜樣,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走進清華認識國情

此行,澳大國旗隊隊員還到清華大學出席國情講座。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朱安東副教授及韓冬雪教授向隊員介紹了國家改革開放的情況,剖析國家現狀,表示矛盾與機遇並存,鼓勵澳大學生多實地認識國家的發展,對國家發展要自信,以自信姿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合練交流經驗

學生國旗隊分別拜訪了北航與清華兩所學校的學生國旗儀仗隊,雙方相互彙報了隊伍現狀,交換了經驗與心得,並進行了共同出操演練。北航國旗隊隊長路複宇也感觸多多,他表示澳大國旗護衛隊同時要升三面旗難度大,且澳大國旗隊建隊不久,能達到這樣的水準已經非常優秀。

清華大學清華國旗隊隊長唐一凡認為澳大學生能前往駐澳部隊訓練令人羨豔,他表示澳大不僅能高質量完成升旗任務,還能通過各種途徑宣揚國旗文化和愛國精神,為清華提供了借鑒。會上清華和北航國旗隊負責老師特別提出邀請澳大國旗隊觀摩並參加全國和首都高校國旗儀仗隊比賽。

拜訪全國學聯

在京期間,澳大國旗隊還拜訪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與全國學聯駐會執行主席陸欣宇,吳明碩等人暢談。會上,全國學聯向澳門大學國旗隊介紹全國學聯基本情況,表示其基本任務是遵循和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促進同學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團結和引導同學成為熱愛祖國、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求的合格人才,發揮作為黨和政府的橋樑和紐帶作用。全國學聯也多次與澳台地區的學生組織活動。而澳大隊員也敞開心扉,分別道出自己在國旗隊的故事。其中,何鴻燊東亞書院、來自香港的工商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二年級生伍仲鈜表示此行使他了解到國家發展的不容易,也使他逐漸理解到愛國的真諦。

交流旅途結束前,澳門本地生、張崑侖書院、社會科學院社會學一年級吳紫鎣回憶整個交流,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北京,發掘到祖國不一樣的一面;7萬多人冒著寒冬觀看升旗使她感受到了祖國首都非常濃厚的愛國情懷。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