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又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澳大學生國旗隊於該日進行莊嚴的升旗禮。今年,澳門大學組建了一支學生國旗隊,隸屬於校隊,雖然每年他們只會在重大節日或特定場合出席升旗儀式,但平時他們毫不懈怠,每一次的訓練都為正式的儀式作好準備。究竟國旗隊平時的訓練是怎樣的?

重複上百次的練習

體育教學及運動研究生張帝是國旗隊隊長,他坦言國旗隊的紀律要求非常嚴格。“作為隊長肩負重責,除了投入訓練,更要關心隊員的心理狀態,營造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體。”副隊長何挺南是電子商貿技術研究生,他說:“升旗過程中必須保持著國旗最高、區旗次之、校旗僅次於區旗的順序。因此非常考驗旗手速度的配合。大家為了做好一個動作甚至需要上百次重複的練習,這個過程也磨練了隊員們的毅力與堅持的意志。”

基於一份責任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以前的中學沒有女旗手,作為女生基本沒機會能站在這個位置。”來自傳播系二年級的屠佳韻是國旗隊的副隊長。雖然是女隊員,但在日常訓練中也並無優待。屠佳韻笑道:“除了早起,猛烈的太陽也是需要克服的一大難題!”國旗隊的訓練時間是每週日的下午2點到6點,每次重要場合如畢業禮、開學禮、國慶、澳門特區成立紀念日、元旦等之前還要加訓,訓練時間通常是下午2點到4點或是6點到8點。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學生李志杰認為國旗於他而言不是單單的一面旗,更是一份責任。“即使訓練強度很大,也是值得的。”

首次升旗最難忘

國際法研究生張泳談到最難忘的經歷時,他毫不猶豫的說出是“第一次升旗儀式”。國旗隊成立後首次升旗儀式於今年5月的畢業禮當日8點進行,“當時給隊員的訓練時間並不多,教官也說想要在十幾天內把握升旗的節奏是特別難的”。儘管如此,身為護旗手的他在第一次升旗儀式時,依然表現優秀。

增強對國家和大學的認同

負責組織國旗隊的學生事務長彭執中表示,成立國旗隊的初衷是讓學生們能通過親身參與升旗這莊嚴儀式,提升愛國愛澳的情懷,增強對大學的歸屬感,同時讓同學有機會一展所長,發揮潛能。

來源:《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