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澳門中小學教員講授傳播中國歷史文化的能力,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北京清華大學聯合開設了“中國歷史文化導師培訓班"並圓滿舉行。

“中國歷史文化導師培訓班"是澳門高校首創的培訓計劃,旨在培養一批在澳門從事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和輔導的骨幹力量,通過理論學習及實地考察,使他們深入瞭解中國歷史文化的內涵和價值,強化提高其中國歷史文化知識及教學能力。參加的29名學員來自澳門國際學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聖善學校、新華學校、培道中學、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 、濠江中學、東南學校(中學部)、陳瑞祺永援中學、廣大中學、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和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

培訓班分爲歷史班和中文班,授課老師以澳大爲主,包括澳大榮退教授鄧景濱、兼職副教授老志鈞等,以及清華大學和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的傑出教授,如清華大學著名資深教授吳潛濤、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代院長魏志江教授、香港珠海學院教授莫雲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葉德平、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歐志堅等,他們分別講述了“詩書禮樂中的傳統”、“中國格律詩的韻律美”、“中國傳統建築的特色”、“穿越到唐朝”、“中國藝術欣賞和創作”、“大灣區歷史文化遺產及古蹟”、“媽閣石刻詩:澳門近代史的縮影”、“澳門供奉的兩位字聖”、“中國歷史文化的多元性與區域文化特徵”、“結合新科技的歷史文化教育”等專題,為學員優化歷史文化知識及其普及能力提供了寶貴的理論素養和新的資源,令他們可以把中國和澳門歷史文化講得更深入、更有趣味,為傳承中國歷史文化貢獻力量。

此外,學員還前往北京求學參觀。他們憑弔了圓明園遺址,聆聽了故宮博物院梁勇博士對故宮內各種珍貴文物的精彩講解,傾聽了高等院校德育研究中心(直屬教育部)主任吳潛濤教授系統講授的“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道德”。最後,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吳潛濤、教育暨青年局教育資源中心代表余巍和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顧問魏楚雄共同向每位學員頒發了由清華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和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共同簽署的課程證書。

新聞來源: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