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昨日在立法會參與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的辯論。宋校長會上回應議員提問時強調人才培養的重要。他指澳大將會全力為本地培養優秀人才,服務澳門。

以下是宋永華校長在立法會的發言:

尊敬的主席閣下,司長、各位議員和同仁,我非常高興今年一月初加入澳大,時間過得很快,已經接近一年。過去一年,在大家的關心支持下,澳大取得了長足發展,所以借此機會感謝大家對澳大、特別對我本人工作的支持。這兩天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施政會議,學習到很多,也聽到很多對澳大的關心和支持,司長也對很多方面進行回應。幾位議員,特別是包括張議員(張立群)和崔議員(崔世平),都提到一個大學其實最成功的、或者最傑出的,是在於它培養的學生和對社會的服務。

澳大作為澳門特區的公立大學,我深感責任重大。雖然我來的時間不長,很多傑出的校友我還不太認識,但是我每到一處都能看到澳大校友的身影。我去電力公司,電力公司說澳大是唯一能培養工程師的地方。我去澳門電訊,我去中小學,我去一些法律事務所,都有澳大校友,所以感到非常高興,澳大在短短的這段時間,培養了社會所需的各種人才。澳大因為它的歷史還是比較短,只有30多年歷史,而且規模比較小,所以比起其他的高校培養的人才總數或還有差距。就我自己熟悉範疇看到我們澳大培養的校友,不僅是在澳門作出貢獻,也為國家爭光,甚至在世界上都有很多的影響。

剛才司長(譚俊榮司長)也說,在這些議員裡面就有十多位是澳大的校友,我剛才看了我周圍,這邊有我們的議員,林議員(林玉鳳)是澳大的,我們這邊的黃院長(黃竹君)也是澳大的傑出校友,我們的蘇主任(蘇朝暉)也都是澳大的傑出校友。在澳大本校,我們也有非常優秀的本地傑出人才,在我們的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有七成的人才是澳大培養或本地的人才,其中最傑出的像麥沛然。他30多歲,今年當選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這在世界頂尖大學是比較少的,他也是中國科學院聘請的海外專家,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位中國科學院給予這麼高的榮譽。

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成果,不僅為澳門增光,也給國家增光,在2019年的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有8篇文章,僅次於Intel(英特爾)。我們也把這些成果反饋到社會,我們成立了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是要讓這些傑出人才走進我們的中學,把我們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成果,激發我們的中學生能夠投入科技事業。所以澳大有信心,在特區政府、在大家的支持下,給澳門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為澳門服務。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