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澳大科技學院及澳門城市規劃學會協辦的“韌性城市的建立:基建、城規與法律學術研討會"今(3)日舉行,研討會吸引了兩岸三地的專家學者、工程師等參與,共同就澳門如何構建韌性城市、城市規劃策略、治水方案等議題作深入討論和交流。

研討會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盧深昌、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長崔世平、澳大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及科技學院代院長阮家榮主禮。

林玉鳯致辭時表示,城市建設絕非易事,需要參考其他城市的專業經驗,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提出一個合適澳門的建設方案,因此,加強澳門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構建“韌性城市”成為了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課題。澳大作為本澳的重要教育機構之一,希望透過舉辦是次研討會,與兩岸三地專家學者深入探討澳門如何構建“韌性城市”,推進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分析並提出建設性意見,為建立更好的澳門出一份力。

梁華權致辭時表示,澳電於本年初與澳大澳門研究中心合辦“澳門地下設施規劃與發展"研討會,讓各地專家就地下設施議題作深入討論和交流,成效不俗。今次很榮幸再度與該中心合辦研討會,並得到澳門城市規劃學會及澳大科技學院的協辦支持,讓是次研討會得以成功舉行。

研討會分為四個場次,包括:“重大基建與韌性城市”、“城市規劃與策略”、“治水方案”和“規劃、民居及產業”,來自北京、珠海、香港及澳門的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發表演講,分享過往成功的經驗及進行案例分析,當中有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徐江發表《珠江三角洲的城際鐵路規劃:誰真正得益?誰最終受損?》;獲得“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的香港跑馬地的地下蓄洪計劃負責人、俊和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工程師梁永全分享了該計劃的可持續基建概念;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系教授顧朝林發表《基於韌性理念的城市與區域規劃方法》;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長崔世平發表《韌性城巿不是一天建成的—以澳門為例》等。

新聞來源:澳門研究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