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日舉行“2018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八百多名博士、碩士和學士後文憑/證書課程的學生獲頒畢業證書。典禮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澳大的發展,他還鼓勵畢業生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在時代洪流中乘風破浪,書寫自己的精彩故事和燦爛人生。

譚俊榮指出,澳大的頂尖教研團隊、先進設施配套、優美現代校園,為莘莘學子提供了理想學習環境。這一年,澳大的努力耕耘取得了豐碩成果,在創新創業及葡語人才培養,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學術研究,以及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科研合作項目等方面銳意進取,成效顯著。特別是“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設立,將為推進澳門構建智慧城市及融入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支撐。

譚俊榮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澳大優化教學條件,提升教學和學術研究水平,鞏固和發展全人教育;支持澳大做好科技創新和人才培育工作,積極參與國家重要發展項目;支持澳大強化基礎及應用研究,促進產學研結合,為特區政府以至國家的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他指出,國家邁進改革開放的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為青年人帶來前所未有的機會和挑戰。澳門、香港和內地青年朋友應把握機遇,加強交流合作,更加積極了解和參與大灣區的發展。

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澳大將在教研、科技成果轉化、國際交流等多方面乘勢而上,並在國家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匯聚不同專業的高端人才進行更多的跨學科、跨領域合作,以更新的發展策略發掘更多的優勢,藉以壯大自身發展,激勵師生在澳門、國家及全球的發展中收穫更多,使澳大更好地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走向世界。

另外,宋永華表示,澳門在大灣區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三大發展定位明確,加上大灣區建設正穩步推進、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結合內地龐大的就業市場和創新創業氛圍,高端人才的流動性變得更加暢順,多個專業領域對高端人才需求殷切,他相信各種新機遇能為畢業生的生涯發展帶來嶄新思路。

畢業生代表王佶騰致辭時向每一位老師、家人尤其父母致以衷心感謝。他表示從未想過自己有能力組織國際學術活動,而在澳大求學的時間裡,他和團隊組織了多次交流活動,並對北京大學、早稻田大學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進行了學術訪問。澳大給他提供機會邁入陌生的領域,並與人交流想法,還鼓勵學生利用閒暇時間服務社區,當志願者的經歷豐富了他的人生,使他明白全面發展的人才既要學業優異,還應承擔社會責任。澳大將學生培養成為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奉獻社會的全球公民。 

今年共有876名來自澳大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和中華醫藥研究院的應屆博士、碩士和學士後證書/文憑課程的應屆畢業生獲頒證書,其中博士有142人,碩士有650人,學士後文憑/證書課程的學生有84人。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