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廣東話辯論隊與普通話辯論隊參加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辦、澳門演辯文化協會承辦的“第十六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最終雙雙奪冠,廣東話辯論隊更成功締造三連霸佳績。

是次比賽吸引了全澳主要大專院校參加,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旅遊學院及鏡湖護理學院。經過多年的發展,各大專院校之間的辯論水平拉近不少,賽事更顯得激烈精彩。

在廣東話辯論比賽中,澳大於初賽先後以5:0及3:2擊敗鏡湖護理學院和城大。準決賽中,澳大對陣最強對手、多屆冠軍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最終順利以4:1勝出進入決賽。冠軍賽辯題為“塑膠購物袋徵費利大於弊”,正方澳大派出工商管理學院一年級、張崑崙書院吳灝賢;法學院四年級、霍英東珍禧書院陳子謙;法學院四年級、紹邦書院鄧家麟以及法學院二年級、霍英東珍禧書院鄭旭強出賽。最終澳大以4:1力克理工,連續三年奪魁。

普通話辯論比賽中,澳大在初賽分別以5:0和4:1力壓旅遊學院和理工。在準決賽中,以4:1擊敗老對手科技大學,晉身決賽。冠軍賽辯題為“商業化有助/無助於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反方澳大派出社會科學學院四年級、呂志和書院院生邢文迪;機電工程系研究生季家齊;工商管理學院四年級;何鴻燊東亞書院院生黃曉薇;中國文學系研究生劉曦冉出賽。最終澳大再以4:1擊敗城大奪得普通話組別的冠軍。

此外,澳大六位辯手橫掃參加的八場賽事中所有最佳辯手的獎項:廣東話辯論隊的社會科學學院二年級、蔡繼有書院張文獻;科技學院四年級、呂志和書院何紹軒分別榮獲初賽以及準決賽最佳辯論員獎項,法學院四年級、紹邦書院鄧家麟更同時獲得初賽及決賽兩個最佳辯論員獎。普通話辯論隊的人文學院二年級、鄭裕彤書院院生劉若荑;中國文學系研究生劉曦冉分別榮獲初賽第一場和準決賽的最佳辯手,而機電工程系研究生季家齊也同時斬獲初賽第二場和決賽兩個最佳辯手獎。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