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成立大會暨第二屆“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國際研討會在北京開幕,澳門大學與來自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36間高校及科研機構獲邀成為首批加入聯盟的成員單位,共商“一帶一路”地區的科技創新與可持續發展合作事宜。

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聯盟成立發來賀信,並在信中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與相關國家開展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在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應對共同挑戰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希望各國科學界攜手並肩,共同努力,發揮好“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的平台作用,為促進民心相通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為推動建設綠色之路、創新之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大會並宣讀了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劉鶴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的高度重視,肯定了科技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為“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和相互科技合作指明了未來的發展方向。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在弘揚科學精神,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在應對氣候變化、自然災害、生命健康等共同挑戰,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發揮著關鍵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表示,科技創新對“一帶一路”建設與國際社會經濟繁榮與發展具重要意義,科技創新與合作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攜手應對人口過快增長、氣候變化影響加劇等共同挑戰具重要意義。另外,白春禮介紹了聯盟未來在開展戰略諮詢研究、實施科學計畫、開展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工作方向。

澳門大學與中國科學院、俄羅斯科學院、巴基斯坦科學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哈薩克科學院、尼泊爾特裡布文大學、巴西科學院、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波蘭科學院、匈牙利科學院等37家科研機構,一同成為首批成員單位加入聯盟。澳大校長宋永華代表澳大參加聯盟執行理事會與聯盟大會,成員單位代表通過了聯盟的任職人選和章程,商定了聯盟的未來發展規劃等事宜。聯盟將作為首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由沿線國家科研機構和國際組織共同發起成立的綜合性國際科技組織,為沿線各國深入開展科技合作、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促進民心相通與人文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搭建了機制性、保障性的平台。

會議期間,白春禮與宋永華會見。宋永華介紹了澳大辦學的基本情況、近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未來發展佈局;白春禮介紹了中科院的基本情況以及國際化發展計畫;雙方同意將積極推進,在各自優勢學科領域設立聯合實驗室等的全面合作。 是次會議以“一帶一路”科技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吸引40多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700多名科研機構及大學負責人、國際組織代表、國際知名專家等參與,共商“一帶一路”地區的科技創新合作事宜。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