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日前組織西安文化考察團,參訪中國十三朝古都──西安,進行一連五日的實地考察,並與國家重點大學陝西師範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探索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

考察團由18位來自濠江中學、鏡平學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利瑪竇中學、氹仔坊眾學校、海星中學、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等多所學校的教師組成,先後拜訪了陝西師範大學,並參加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院長段清波、兵馬俑遺跡修復大師馬宇教授以及著名隋唐史學者介永強教授舉辦有關中華文化內涵、文物修復、西安古都發展等的專題講座,以及進行學術交流;期後考察了漢陽陵博物館、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碑林石刻藝術博物館和陜西歷史博物館;參觀了乾陵、法門寺、合十舍利塔等。

此次參訪,考察團一行到訪了乾陵獨特的雙皇合葬,欣賞了西安古城城牆的風光和陝西歷史博物館文物的精美藏品,見證了秦始皇兵馬俑的悠久輝煌,瞭解了盛唐歷史文化的底蘊。考察團成員認為今次收穫良多,還商討了如何配合新歷史教科書開展教學,重點培養中學生歷史學科人才;通過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新開設的課程,以及設在博物館的中國古代科技實例來提高中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

此次活動旨在通過講座學習、交流研討和參觀考察,提高考察團成員的中國歷史理論知識,豐富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

新聞來源: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