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9)日向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阿達尤納斯教授(Prof Ada Yonath)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在核糖體結構和功能的研究上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對生物醫學界的傑出貢獻。同場,尤納斯進行澳大榮譽博士演講,以“從次世代物種特異性環保型抗生素到生命起源的聯想"為題,與眾多海內外專家學者、教授、科研人員及澳大師生等交流,分享其最新的研究成果。

頒授儀式由澳大校監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宋永華的陪同下向尤納斯教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宣讀讚辭時指出,出生於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尤納斯教授是國際知名的晶體學家,“核糖體"的揭秘者。她對世間奧秘充滿好奇,例如每一個細胞內的核酸和蛋白質如何相互合成與定位,才能使生命以現在這種形式呈現眼前,類似的問題激發她探究的好奇心,不斷在科學領域中享受探秘的樂趣。21世紀初,她成功獲得核糖體亞基的完整高解像度晶體結構,並研究了20多種不同抗生素作用於核糖體的具體模式。通過研究核糖體和抗生素複合物的晶體結構,解析抗生素結合的模式、抑制活性以及藥物耐藥性和協同作用的機制。一些病原體能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引致抗生素不能有效抑制細菌感染。因此,確保抗生素藥物能夠繼續保護人類健康至關重要。

宋永華在講座上致辭時表示,作為核糖體研究領域的世界知名科學家及專家,尤納斯教授的研究工作對醫學界影響深遠,而且顯著推動了新醫藥的開發,為提升人類生活水平做出了重大貢獻。尤納斯教授曾是澳大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目前是健康科學學院顧問委員會的成員。澳大是一所教研都在不斷擴展的年輕大學,每一位澳大人都很感激像尤納斯教授這樣的知名科學家和專家,願意貢獻寶貴時間與澳大師生分享研究經驗,並對學院的發展出謀劃策。近幾年,通過澳大人的共同努力,日益深化的區域和國際合作,以及邀請世界知名學者訪問、合作、開辦講座,澳大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此外,我們近年的進步也反映在不斷提升的世界大學排名上,例如QS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等。因此,澳大會繼續努力,創造有利大學穩步成長發展的條件,加大吸引頂尖學者的力度,優化科研設施,開展跨學科研究等。同時,希望在不久將來有更多傑出專家和研究人員訪問澳門和澳大。

講座上,尤納斯教授表示,抗生素抗藥性是一個現代醫學面對的嚴重問題,哪怕是歸咎於現代臨床治療濫用或是因為任意排放而導致自然環境中抗生素的富集,這都是微生物生存的基本過程。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指出,人類已進入一個“後抗生素年代",而世界銀行估計,到了2050年,全球經濟將因為抗生素抗藥性損失高達3.8%。然而,由於新抗生素的社會價值不被看好,且研發所需的資金龐大,許多大型製藥公司決定停止生產新的抗生素,以致新抗生素研發數量銳減。尤納斯觀察到,經濟的不利條件也與生製病原體特異性抗生素有關,儘管如此,她仍希望製藥公司能從人類福祉作考量,而非單純經濟收益。此外,尤納斯指出,研究員可根據需要,將抗生素的化學特性、毒性、滲透性、種別特異性優化,從而保存原有微生物群系。再者,抗生素的生物降解性方面亦可以進行優化,進而減少由目前抗生素產生的不可降解代謝物引起的生態危害。在現代核糖體中,形成肽鍵的內部活性位點似乎是前生物粘合裝置的遺留物與被引入的遺傳基因、其產物、蛋白和核糖體一同進化及優化的結果。 

活動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專家學者、教授、科研人員及澳大師生到場參與。與會者把握機會與大師探討抗菌藥物的優化和新藥開發的相關問題。期間,尤納斯出席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的“第五屆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與世界各地生物醫學領域的科學家交流。

新聞來源: 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