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近年興起圓圈繪畫(Circle Painting),澳大紹邦書院於10月21日也舉行了Circle Painting工作坊,為師生營造了一個放鬆心情的空間。參與者表示,除了要以畫圓形為主題,用甚麼顏色、加甚麼圖案修飾都沒有甚麼特別的規定,也不會被框框所限。在畫圓的過程中,著重調整和放輕步伐,與自己內心對話。

是次工作坊邀請30多位師生參與,分兩組進行即興創作。一組留在室內,把內心聯想到圓和顏色劃在三張大白紙上;另一組則到戶外的牆上畫畫。當創作進行到一半時,兩組相互交替,繼續去完成對方的作品。繪畫的線條、顏色和層次,由簡單走向豐富,在互動中啟發思考和創意。

工作坊導師、來自美國的Circle Painting and STEAM Drawing 創辦人Heip Nguyen表示:「從2007年至今,圓圈繪畫工作坊在世界各地得到愈來愈多人的青睞,曾吸引逾萬人參與。圓圈繪畫有別於一般的塗鴉,在乎人們相互溝通和協作,從而形成默契,在分享創意之中完成的。」

圓圈繪畫是新興的藝術概念,Heip Nguyen以此宣揚社區為本的繪畫藝術,並認為藝術是無分你我──「Art for al, All for art」,每個人也可運用其喜愛的顏色繪畫,並透過協同作畫的方式,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就讀法學院大四學生何厚銓畫畫時,找到一份莫名的寧靜,自然而然去思考人生。他說:「藝術就像人生一樣,遵從自己內心的想法,一步一步去創造,每一步都沒有對錯。另外,用筆和心去感受寧靜,感受線條的流通與韻律。而且不要吝嗇稱讚,自己稱讚自己,稱讚別人,不用去比較,因為每個人都像藝術一樣有各自的色彩。」 

另外,紹邦書院導師梁少偉樂見每一位參與者都樂在其中,在斑斕的色彩碰撞中尋找靈感。他表示,剛開始的時候,大家的腦袋是一片空白,但很快進入狀態,每個人的想法都漸漸萌生。「在相互的提點和幫助,每個人都彷彿發現了一個新的自己,體會到藝術帶來的樂趣,然後身心得到放鬆與愉悅。」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