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教授再創科學研究佳績。最近,該學院助理教授王雅凡博士的科研成果在《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雜誌刊登。《分子細胞》為一份同行評審科學期刊,屬於《細胞Cell》期刊家族,是細胞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領域最具權威及擁有高影響力的學術期刊之一,主要發表相關領域的最新發現。

王雅凡多年從事有關核轉錄因子NF-kappaB (kB) 家族介導的信號傳導通路的調控機制和相關分子的機理研究;此核轉錄因子家族通過調控先天與獲得性免疫、炎症、細胞存活與增殖而對免疫系統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王雅凡此次發表的論文題目為“Bcl3 Phosphorylation by Akt, Erk2, and IKK Is Required for Its Transcriptional Activity”(Akt, Erk2, 和IKK磷酸化Bcl3是Bcl3行使其轉錄活性的關鍵步驟),刊載於《分子細胞》第 67 期。致癌蛋白質Bcl3為NF-kB特異的轉錄共調節因子。近25年來的研究顯示,Bcl3的異常活性會導致惡性腫瘤的產生;同時Bcl3以磷酸化蛋白質的形式亦存在於多種癌細胞中,例如:乳腺癌、大腸癌、肺癌等。然而,對於在分子層面上其磷酸化是如何被調控以及在基因調控路徑上的整合所知甚少。本研究解決了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Bcl3如何透過磷酸化去發揮一個轉錄共調節因子的功能。透過找出27個磷酸化位點,本次研究發現,要使Bcl3協同NF-kB並具有轉錄調節功能,至少3個位點必須被磷酸化。此外,Akt、Erk2和IKK是催化這些磷酸化的激酶。此研究為NF-kB活化的信號通路提供了嶄新的視野;同時揭示 PI3K-Akt與MAP信號通路僅通過Bcl3便可直接活化NF-kB。透過建立這三個相互關聯的信號傳導通路在NF-kB活化上的聯動機制,有可能為今後治療多種疾病提供新的理論基礎,例如:傳染病、免疫系統疾病、腫瘤生成和多種癌症等 。

王雅凡是澳門回歸之後培養出來的本土科研人員,她畢業於澳門培正中學,後在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獲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之後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做博士後研究工作。 為響應特區政府人才發展計劃,於2015年9月加入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回澳後,她開展多項科研工作並參與培養新一代科研人員,目標為協助提升本地生物和健康科學領域的整體水平出力。王雅凡亦積極參與本澳科普活動,包括到中學授課和設計為中學生而設的科學夏令營,這些活動都令更多本澳中學生可親身接觸和了解大學的學習環境,獲益良多。

王雅凡從事的此研究項目獲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資助。有關該研究論文更多資料,可詳閱:https://doi.org/10.1016/j.molcel.2017.06.011


新聞來源: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