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澳大葡文系是繼葡萄牙和巴西以外最大的葡語系。隨著澳門特區政府對培養中葡雙語人才的重視,報考澳大葡文系的學生也越來越多,在讀書時期已得到大量翻譯實踐機會,畢業後更利用中葡雙語的優勢在事業上闖出名堂;有部分校友更去到葡語系國家發展,開創一番事業。

為莫桑比克總統做翻譯

在2016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以下簡稱中葡論壇),澳大派出了52名精通葡語的本科及碩士生協助翻譯及接待工作,把課堂上學習到的葡語應用在工作崗位上。來自北京、修讀葡萄牙語言及文化─應用語言學碩士課程的張辰,大學畢業後曾到巴西從事過翻譯工作,先後輾轉去過四個葡語國家包括葡萄牙、巴西、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在當地做過建築、機械、農業、商務等工作,更曾經幫過莫桑比克總統做翻譯,張辰說:「為總統作翻譯反而比較輕鬆,因為大家都是說些客套話,只有部長級的會議才要翻譯實際內容。」

豐富的工作經驗背後,張辰認為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工作一段時間後,我覺得自己的知識需要再提升,便決定到澳大深造。」張辰認為翻譯是需要經過專門的訓練和具備專業的知識,他舉例說:「澳門有很多懂得中葡雙語的土生葡人,但要當即時傳譯卻不是很多人能做到。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翻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提升經驗才能越做越好。」

在中葡論壇上,張辰負責幾內亞比索代表團的接待工作,他回憶說:「當時有代表團成員生病,我要幫他們去醫院掛號,畢竟大部分醫生都不懂葡語,要幫病人與醫生作翻譯,這個經驗挺難得。」

課程幫助瞭解自己

葡文系應屆畢業生溫詠珊認為葡語是認識葡語文化的工具,她覺得簡單幾句的翻譯都可以讓她有成功感:「從大一開始,教授就給我們參與葡語活動的機會,例如到葡韻嘉年華、藝墟、採訪葡國人等,從中接觸到葡語文化和跟葡語國家的人溝通。」溫詠珊去年也有參與中葡論壇,負責接待安哥拉的官員,她在課堂上學到的口譯在論壇上大派用場:「因為大部分專業名詞已經學過,今次能讓我從容應付工作。不過有一次一位國內商人拉著我要我幫他與安哥拉官員作翻譯,雖然只是簡單幾句話,不過成就感很大。」

溫詠珊認為葡文系課程雖然沒有專門的翻譯學位,不過課程的設計讓她可以涉獵不同的領域,包括翻譯、教育、文學等,「讓我可以瞭解自己的興趣再去發展事業。」

學葡語帶來成就感

曾於澳門高美士中葡中學任教葡萄牙語十年,現職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代主任的黃崢志是澳大葡文系首屆畢業生。大學四年,他獲益最大是開拓了思維與眼界,「中學時自己太著重於記憶以至於變得不求甚解,而葡文系不僅著眼於語言學習,還重視開拓學生的視野,老師靈活和開放的教學方式,對自己的思維方式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中學的時候,黃崢志就讀澳門一所中文學校,沒有學過葡語,而且成績中等,屬於不起眼的學生。進入大學後,在老師和同學的鼓勵和激發下,由零開始努力學習,很快便能跟上課程,「葡語令我的信心大增,畢業後,我也因為葡語的關係,受到上司的賞識和提拔。」

多年葡語教學經驗令黃崢志體會到作為葡語教育工作者的價值和樂趣,「在整整14年葡語學與教的歲月裡,葡語跟我密不可分。葡語帶 給我的是自我實現,在學業上和事業上的成就感,更令我體會到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是專家這個道理。」現在他轉職到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工作,希望以自身的能力,在不同層面上為澳門的葡語推廣做更多的工作。

安哥拉創業

葉進洲在2009年畢業,畢業後,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他與同班同學兼女朋友(現在的妻子)獲安哥拉的一間公司聘請,決心到當地開拓事業。工作四年後,他在2014年與朋友合 作創業,冀在安哥拉的餐飲界創一番事業。

離開澳門遠赴陌生國度,與葉進洲原本想追求平凡生活的夢想有巨大反差,他說:「我剛到安哥拉時,這個剛停戰的國家到處都是百廢俱興,但也為我和女朋友帶來很多的發展機會。由於熟悉葡語的關係,我倆在當地更能贏得公司信賴,我們還利用自己的語言優勢,不斷積累經驗和人脈。」

葉進洲肯定葡語對其事業發展的幫助,「學葡語是正確的選擇。澳門現時選擇讀葡語的人都是真心想利用葡語的優勢來發展事業。 全球以葡語為母語的人數超過兩億,但是精通三門語言的卻很少,因此,這類人才發展 空間很大。」

葉進洲說:「澳大葡文系學生的優勢是對環境的適應力較強,大學裡面有很多實習機會,能夠幫助學生更加容易融入工作環境。」他鼓勵學生不妨走出澳門,看看外面的世界。對於未來,他打算在事業穩定之後把澳門的人才帶到安哥拉發展,也會給予學弟妹一些經驗和工作機會。


從事葡語國家市場開發工作

于聰在葡文系本科和碩士畢業後,進入北京一家 大型電力央企擔任葡語國家國別經理兼翻譯,從 事葡語國家市場開發工作,會經常接觸葡語國家 的大使參贊及國家政府人員。她說:「很幸運我 在澳大讀書期間積累的實習經歷讓自己快速適應 工作環境,從容應對各方關係的協調及政府及高 端領導間的溝通。剛畢業時,對我來說最大的挑 戰就是語言以外,我需要從頭學習這個行業領 域的技術和業務知識,那是有一個龐大的知識系 統,這也是我今後工作的重點努力方向。」

于聰當年選擇來澳大,主要是看到中葡雙語人才 的發展前景,「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聯繫越來越緊 密,澳門作為橋樑紐帶,舉辦中葡論壇,為國家 各個行業的國企和民企帶來更多經濟效益和發展 機遇。隨著對葡語國家發展機遇的重視提升,中 葡雙語人才隨之迎來更多的機遇和選擇,葡文系 畢業的內地生在國內的發展也佔有很強的優勢。 葡語讓我既可以結合興趣還可以做許多有意義的 事,通過葡語國家,我開始和世界的其他角落有 了更多的溝通和聯繫,視野也更加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