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因為碩士論文答辯老師的一個提問:「澳門的報業史由葡文報刊開始,但為甚麼是1822年而不是更早?」觸發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助理院長、傳播史研究學者林玉鳳博士之後用了10年時間為澳門追尋歷史真相。她像偵探般翻查和考證中外文獻,抽絲剝繭,終於為這問題找到答案,並因此改寫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

 

考研觸發研究興趣

林玉鳳博士最早對新聞史產生興趣始於考研究生的時候。當年準備入學考試期間,她首次在中國新聞史的專著中讀到「澳門」兩個字,那是述1822年出版的《蜜蜂華報》的一段紀錄,當時她覺得很震撼,「因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出生成長的澳門,居然曾經出版過中國領土上最早的近代報刊。」

為了尋找篇首的答案,林玉鳳博士後來在決定博士論文題目時,決定放棄以《蜜蜂華報》為起點,將研究的時間軸定於澳門開埠前期至鴉片戰爭前,即16世紀中葉到19世紀初這一段澳門出版史。而她最近完成的研究專著《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就是在博士論文的基礎上再經過10年的搜證而成。

 

赴歐洲尋澳門歷史

搜集資料初時,林玉鳳博士發現不少歷史上曾在 澳門出版的刊物原件以及相關的原始記載不在澳 門,而是散落在不同地方的檔案館和圖書館,像傳 教士馬禮遜曾經在澳門出版的中文報刊 ──《雜 聞篇》和中英文雙語報刊《傳教者與中國雜報》 (The Evangelist and Miscellanea Sinica)原稿都在英 國,因此觸發她向世界各地尋找澳門歷史的動機。

在新聞史上,《蜜蜂華報》一直被指是第一份報 紙,林玉鳳博士推斷若是這樣,報紙印刷就應該 開始於那個時候(1822),但為何從16世紀傳教 士來到澳門到1882年的200年間卻沒有任何印刷 品出現?

由上世紀90年代開始,林玉鳳就為此展開調查,追 尋在《蜜蜂華報》出版以前,澳門是否曾出版過一 份叫《消息日報》的報刊的蜘絲馬跡。這位曾當過 記者的獨行俠,帶著疑問,輾轉到各地尋找答案, 「2005年第一次去大英圖書館閱讀手稿開始,之後 每年我都會到歐洲各地的圖書館翻查資料,先後去過意大利、羅馬、梵蒂岡、德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地方。當年去做這件事時也有一點單打獨鬥的感覺,有些人不清楚還以為我每年暑假去歐洲玩呢。」早期還未能向大學申請研究經費時,林玉鳳博士都是自掏腰包去,她很感激大學後來提供研究贊助。

 

把核實資料視為寫偵探小說

《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一書是林玉鳳博士前後累積了十年材料的基礎上寫成的,搜集資料過程異常艱辛,當中的報刊、書籍、日記原件以及部分古籍,都是來自澳門、英國、葡萄牙、法國、羅馬等的圖書館,需要查閱的資料有英文、葡文,甚至有拉丁文。她家裡備有各種語言的字典,遇不明處,便逐字查證,因語言問題處理不到的資料,就請教大學的語言專家。

林玉鳳博士10年來,大部分時間都是孤身一人在龐雜的資料堆中搜證、爬梳。曾當記者,熱愛文學創作的她把核實資料的做法當成寫偵探小說,「每碰到一個細節就會想是不是在這裡呢?有人提到這本書我就去找那本書看,書中提到的每個人,我就找他們的日記看。同一時間在寫作的過程中我用了很多想像力,我會幻想我在和那些古人對話。有一段時間我考證不了馬禮遜出版物的一些史料,我會走到他的墳前哭,叫他晚上報夢告訴我。這樣做可能有些怪異,但我認為這是有趣的,它給了我一個和歷史人物對話的空間。


10年心血改寫新聞史

澳門是林玉鳳博士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在這裡,她完成了小學、中學和大學課程。她於澳大本科畢業,其後於1997年進入澳大傳播系任教後,一直從事傳播史、傳媒與社會變遷以及澳門問題等研究。她傾注十年心血完成的新書,一方面是為了填補中國新聞史上澳門部分的一段歷史空白,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出於一份澳門這塊土地的深厚感情,才會尋根究底,鍥而不捨為澳門尋找歷史的真相。

她說,澳門整個出版史和中國近代出版史有很大的關係,澳門近代的出版業其實比我們想像中更早,中國最早的出版物是在澳門誕生而不是廣州。「身為澳門人應該要弄清楚自己的歷史,別人是不會幫我們弄清,但既然歷史是這樣發生了,我們就需要還原它,把它弄清楚,這很重要。以前的澳門是一個多元族群,包容共存的地方,容許不同的人在澳門以西方印刷術出版中文刊物,最終令這個地方產生了很多歷史上的第一。」

林玉鳳博士還考證了在《蜜蜂華報》出版前,澳門已有多種印刷出版活動,大部分都是和宗教的活動有關,其次也確認了馬禮遜創辦的《傳教者與中國雜報》與《依涇雜說》、《澳門雜文篇》屬同一份刊物,是中國首份中英文合刊的報刊,又發現馬禮遜曾經在1833年創辦澳門首份的中文報刊《雜聞篇》。另外,還確認拉匝祿修士賴特曾經在澳門聖若瑟修院編寫《消息日報》。「澳門當時是一個中西文化相當包容的地方,讓不同的人在澳門以中文出版刊物,從而令到澳門產生了很多歷史上的第一。」

過去10年,林玉鳳博士經歷千辛萬苦,甚至曾差點跟倫敦恐襲擦肩而過,但都沒有阻擋她解開這一歷史疑團的決心。在該書定稿出版後,她笑言只是完成了追尋歷史足跡的第一步,而此刻她最想說的是,「感謝我的博士導師方漢奇教授,他常常讓我發現問題的新角度,另外還要多謝多年來在背後協助、指導和啟發我的朋友、同學和大學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