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中文教育指導委員會主辦,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承辦的“海內外華文教育研討會”於澳大召開,吸引來自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安徽大學、中山大學和澳門大學等多所高等學府的校長、文學院院長、中文系主任參加,一同就推動海內外華文教育進行探討。

教育部中文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前南開大學常務副校長陳洪闡述了在澳門召開此次研討會的意義,認爲澳門特定的政治文化背景和語言環境,是研究華文教育的重要平臺。會議肯定了近年來海內外華文教育的成果,並強調了進一步推動華文教育的重要意義。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教授分享了自己從美國執教治學三十年的過程中總結出的海外華文教育的教師教學管理等重要經驗,澳大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朱壽桐根據國內外中文系的不同設置和規模差異提出了輕、中、重三種類型的中文系類別,並對其特色進行比照分析。

復旦大學中文系主任陳引馳暢談海外孔子學院的建設發展,並強調海外華文機構和國內高校合作的重要性。湖南文理學院黨委書記魏飴教授, 山東大學文學院院長鄭春教授,南開大學文學院前院長喬以鋼教授,揚州大學文學院院長陳軍教授還分別從華人大學的理念與建設,兩岸中文教育的對照補充,中外文化對接等多個角度對華文教育的發展進行分析和解讀。

安徽大學前校長黃德寬教授對會議進行總結,他表示研討會話題廣泛,內涵豐富、思考深刻、多視角、多層面地對華文教育進行了探索和交流,意義重大。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徐傑教授、中國語言文學系講座教授楊義等出席會議並講話。此外,與會學者還參觀澳大曹光彪書院,與院長劉全生進行座談,共同探討教育發展,分享寶貴經驗。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