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濠江學者”李家明博士獲哈佛大學邀請,將於2017年中赴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任期兩年。在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期間,李家明將研究使用先進微流體磁感應集成電路技術的並行核磁共振平台,研究成果將有望大幅降低核磁共振實驗的成本和時間。

李家明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2012年自澳大獲得電機及電子工程學士學位,並成為澳大榮譽學院的首屆畢業生之一。李家明在澳大就讀本科三年級的時候已開始參與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高端研究項目。其中一項研究成果獲SCI期刊發表,另一篇論文在2013年亞洲高質量電子設計研討會上發表,獲最佳論文獎,在57篇論文中僅有三篇獲此殊榮。由於他出色的研究能力,他於本科畢業後直接獲澳大錄取成為博士生,其導師為麥沛然副教授、羅文基博士以及馬許願教授。

攻讀博士研究生課程期間,李博士專攻用於定點診斷的CMOS磁核共振系統,這是一個新的跨學科研究領域,為通過手提設備對生物目標進行智能偵測提供了可能。他研發的兩種原型獲知名期刊和會議發表。2015年10月,他在化學及生命科學微型系統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該會議的演講採納率僅為9%。在同年11月舉行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上,李博士發表了一篇論文,並在學生設計比賽單元展示其作品,獲傑出設計獎。之後,他獲邀將論文向《 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特刊投稿。2016年2月,他在IEEE國際固態電路會 (ISSCC) 會議上發表了與帕維亞大學學者共同研發的成果,並獲得絲綢之路獎,該獎項專門頒發給亞洲、澳洲及太平洋地區的傑出學生。此外,該成果還獲選在會議上進行現場展示。這是首次有來自中港澳地區的成果在該會議上獲現場展示。相關的論文獲選為會議的“技術熱點”之一。由於李博士在會議上的傑出表現,他獲邀向《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全文投稿。將於2017年1月發表。

2017年2月,李博士將獲IEEE固態電路學會頒發“博士生成就獎”。該獎項頒發給固態電路領域的傑出研究生。李博士將在其博士論文的基礎上完成一本研究書籍,將由世界上最大的科學出版社Springer於2017年發表。澳大為能夠培養出如此出類拔萃的博士生感到驕傲。李博士學術成就較國際知名大學的同儕甚為突出。


新聞來源: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