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職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兼澳大舞蹈團藝術創作總監的李自豪(Michael),是一位舞蹈家、教育家和舞蹈研究者。他由選擇跳舞作為終身事業一刻開始,就被人不斷問「男人學跳舞是否基佬?有精神病嗎?」多年來,經歷人生高低起跌,對於別人的不理解,他不作多辯,只以行動堅持著他的信念,「人這輩子很短,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已經很好。」舞蹈就是他所說的事情,也是支撐他人生的重要支點。

做自己喜歡的事

Michael大學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舞蹈,在多倫多大學教育學院完成博士學位。曾在多個國際知名舞蹈團工作。Michael七歲就被父母送去舞蹈學校,25歲移民加拿大的時候,因為當地整個國家只有一個現代舞團,他差點要轉行不再跳舞,最後還是決定從自己的長處出發,走回舞蹈這一行。「人這輩子很短,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內一定要把一種事情做得好,然後從這點發展起來,就好像脊椎一樣,把你撐起來,對我來說舞蹈就是撐起我的那一點。」Michael說男人從事舞蹈這一行常常會被人誤解,但隨著年齡增長,他對別人誤解的眼光也漸漸覺得無所謂了。

永遠不要滿足現在看到的東西

熱愛舞蹈的Michael在加拿大開展他的學術之路,透過舞蹈教育影響更多學生,並多次在世界舞蹈學術會議上發表學術論文及擔任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及舞團的編舞顧問、委員、理事等,以及世界舞蹈聯盟會北美區教育主席。

有近25年豐富的教學經驗的Michael於2014年來到澳大,現時主要任教舞蹈和戲劇。他認為,學習舞蹈可以讓學生認識自己,因此經常鞭策學生「永遠不要滿足現在看到的東西,要做多一點,做更好一些。」因著這個信念,Michael一直強調要打破「沉悶」的理論課,他說:「上我的課要帶三樣東西:Google帳號、智能手機和自己。因為科技永遠不會取代老師,但是老師這個定義會改變。」他解釋指,一部分傳統派的老師一定會被取代,這可能是被自我淘汰或被時代所淘汰。當今時代不管老師還是學生,只有不斷進步,與時並進,而且能「think outside the box」的人才不會被取代。

鼓勵學生走出澳大

為了提高學生對課堂的興趣,Michael拋開傳統,採用翻轉課堂以學生為中心、成果為教育基礎、探索式教育的授課方法並結合最新科技包括:擴增實境、人工智能和zoom(雲端網上會議服務)。他並鼓勵學生走出澳大到澳門不同的地點用肢體語言為主、多媒體拍攝為輔,記錄舞蹈的奧妙和澳門人文地理的精髓,而這些學生作品都讓他感到驚喜。

憑卓越的教學方法,Michael在今年暑假獲得了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銀獎,獲獎最大的收穫是甚麼?他笑說是與金獎得主, 來自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的Malik Hussain教授交流了一小時。Michael憶述Hussain教授說:「柯達、摩托羅拉為甚麼會消失?因為科技已經為社會帶來不可逆轉的趨勢;現時網上教學已經蠶食了某些教職,老師不可能避免運用科技進行教學,而且作為有前瞻性的教育工作者,應該幫助學生準備未來、應付甚至創造出現實還可能不存在的職位。」Hussain教授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都曾接受過同一位老師的指導,他這關於科技與教育的話更加堅定了Michael對自己授課方式的信心。

傳授舞技

在繁重的教學工作中,Michael不忘把自己的舞技傳授予年輕人,他每週都會抽出私人時間義務指導澳大舞蹈隊。澳大舞蹈團團長、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四年級生梁雅雯認為,Michael是一個非常親和的老師,「他著重學生的自覺多於技巧練習,營造出舒服的氛圍讓學生自己去探索。」Michael希望能帶領學生發現自己、認識自己、讓他們能夠在舞台上展現出最好的一面。他用舞蹈來展示澳大風貌,之前在學院、湖邊等地設計了場景舞蹈「春天的瞬間」,其後更濃縮成「春之躍」並入選了澳門國際青年舞蹈節。

對於未來,Michael說會繼續把科技應用到教學上,「若不趕上潮流的話就會被時代淘汰,而更為重要的是希望學生可以利用課堂所學到的知識來提升自己,因為機會總是賦予那些準備好的人。」